洗车行废水直排成“老大难”
​检察建议“回头看”,掀起整治“风暴”

  “3月26日,我局组织县相关部门及局相关科室学习了洗车行业规划布局及先进的后期管理经验……” 近日,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针对洗车行违规排污整改问题,向安吉县检察院作了书面回复。查看着回复函中的内容,安吉县检察院民行部主任吴佩珏的心里踏实了很多。

  今年1月23日,安吉县检察院民行部在公益诉讼线索排查中发现,当地洗车机构存在违规排污情况。部分洗车行经营中并未对洗车废水进行处理,而是直接排入雨水口;同时,洗车行的排水管网存在规划不合理等客观问题。1月28日,在充分调查摸排的基础上,安吉县检察院对该案以行政公益诉讼案立案,并于2月3日向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规范污水排入污水管网许可证办理等工作。

  收到检察建议后,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制定了监管计划及履职时间表,开始排查整顿。2月18日,安吉县检察院跟进了解整顿情况,行政执法部门口头答复称,已有20余家洗车店完成了整改。

  这些洗车店的整改效果实际如何?3月4日上午,检察官们又到部分洗行店“回头看”,发现整改之后洗车行业排污情况整体有所好转,但部分洗车店仍存在废水夹杂地面垃圾直接流入地下排污管网的情况;洗车行排水管网不合理的情况仍然存在,一些洗车店的排污口在马路对面,要开凿路面铺设排污管网……针对这些情况,当天下午,该院民行部再次与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沟通,督促其积极履职。

  3月底,在考察学习其他市县治理洗车行业排污经验的基础上,该局制定了洗车行业业态规划和后期管理模式,强化事前规划,在洗车行选址的审批上,综合考虑地域、排水管网走向、客流量等问题,合理安排洗车行的位置。同时,强化洗车行业排水许可办理工作,对2家新开业的洗车商户,帮助合理布置排水系统并实施排污纳管;对30多家符合排污标准但还未申请排污许可的,积极督促办理许可;对需要整改的商户,积极督促整改,按规排放,并着重加强对无证排污行为的打击力度。为彻底根治洗车行废水排放问题,该局还成立了巡逻队,以定期巡逻与不定期抽查结合的管理模式,督促洗车行业规范排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