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服输 做事要全力以赴

  “我只是很平凡的一个人。我认为,不管在哪个岗位、做什么工作,肯吃苦、愿意钻研,就一定会有收获。”

  获评2023年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的叶小军,是湘窖酒业浓香型酿酒车间6班班长,个头不高,肤色略黑,笑起来很灿烂。最大的标志是,不管走哪儿他工装口袋里都揣着一只品酒杯。

2.jpg

  2007年,叶小军进入湘窖酒业工作。勤奋、踏实是他的标签。短短5年时间,他便成长为酿酒班长,这也引来不少新人前来学习经验。他摆摆手说:“哪有什么速成秘诀,经验和本事都是一点点用心打磨出来的,不怕吃苦、不怕失败,耐心再加上坚持,不知不觉就进步了。”

  刚进公司,叶小军对酿酒一窍不通。他一边学习酿酒知识,一边向经验丰富的老师傅请教。老师傅们告诉他,装甑是酿酒的基础和关键环节,也最考验酿酒技艺。要做到轻、松、匀、薄、准、平,把基本功练扎实了,不愁酿不出好酒。

  叶小军听之于耳记之于心。按要求认真操作,没达到标准便反复练习,双手磨出血泡是常事。对于装甑这个环节,叶小军有自己的认识和思考,“装甑不是只傻乎乎地挥铲,还要多思考总结。装甑时,动作要轻巧、撒料点要准确、撒料要厚薄均匀,只有装甑技术好才能丰产又丰收。”天道酬勤。叶小军的装甑技术经过日复一日的历练更加精进。2021年湖南省第1届职业技能大赛白酒酿酒师职业技能竞赛中,叶小军取得第2名的好成绩并获湖南省10佳酿酒师荣誉称号。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以工匠精神酿好每坛酒。”他一直勉励自己,留心工作中的每个细节。日常清扫窖壁,叶小军发现,由于窖壁表面不绝对平整、光滑,清扫时总有一些残留的糟醅扫不干净,留下的残糟会影响酒质。叶小军不断尝试,最后要求出池人员在出糟的过程中,每出1米糟左右,先清扫窖壁再用洒水壶淋洗窖壁,经过这番改进,窖壁清扫效果明显加强。

  除了酿酒,品酒叶小军也颇有心得。在酿酒生产现场,经常可以看到他拿出品酒杯,品尝各个班组新酿原酒的风格,点评自己与其他班组酒的差别。品酒的本事,自然也是日复一日的学习和磨练中掌握的。刚进公司时,叶小军参加了一期品酒培训,“当时心里有点忐忑,觉得自己还没那个本事,但是我们班组都鼓励我,说品不出好酒怎么能酿出好酒”。结果这初次的考试叶小军就合格了。“我们班长跟我说时,我都不敢相信”。回忆当时的情景,叶小军依然很激动。有了这样的鼓励,叶小军的酿酒技艺和品酒水平双翼齐飞。去年,叶小军端着一杯酒兴冲冲地拿给同事品尝,浓郁的香气、细滑绵甜的口感令同事赞叹不已。在几天后的评酒中,这坛酒被认定为特级酒。

  “我最大的特点就是不服输,做任何事一定全力以赴做好!”好酒用心酿造,叶小军要求自己和班员严格执行生产工艺,每一个环节都认真落实。“获评2023年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是公司和大家共同的荣誉,我会再接再厉,把一代代湘窖人留下来的酿酒技艺传承好、发扬好。”

  此前,叶小军还在2019年邵阳市酿酒行业宝庆工匠竞赛中荣获竞赛组一等奖、荣获宝庆工匠称号;2021年荣获金东集团第五届品酒大赛竞演组三等奖;2022年被聘任为湖南省第十二届白酒资格评酒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