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首饰店的夫妻遇险,幸好有他夺下尖刀
法官审案时发现这一情节,专门为他“邀功”

488340243.jpg

  徒手夺刀,救下一对夫妻,近日,新乐清人汪善明因英勇救人之举,被乐清市北白象镇授予“见义勇为最美人物”荣誉称号。

  说起来,这事背后,还有一份“不同寻常”的司法建议书。乐清市人民法院向北白象镇人民政府建议:“我院在审理被告人田某某涉嫌犯抢劫罪一案中发现,在田某某实施持刀抢劫犯罪时,居住你镇的汪善明同志听到被害人呼救后,不顾自身安危徒手夺下田某某手中利刃,并冷静指导闻声而来的路人报警……特建议你单位对该同志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表彰。”

  汪善明自己也没想到,他几乎出于本能的反应,会被记录在案,并被审理此案的法官注意到。

  此案的被害人张某、黄某夫妇在北白象镇经营着一家金银首饰店。今年5月12日傍晚,两夫妇来到田某某的暂住处,之前双方约好交易黄金。但是,这只是田某某的一场骗局。田某某找借口先支开了黄某,将他的妻子张某奸污后,找来绳子捆住张某的双脚,扔在厕所里。过了一段时间,黄某返回来寻找妻子,田某某手持尖刀用力压住黄某,逼迫他交出现金和手机。黄某奋力反抗,场面异常凶险。而另一边,张某一边呼救一边用尽浑身气力缓缓向外爬动。行至楼梯口时,张某为搏一线生机,蜷曲着身体从四楼滚到了三楼。

  住在三楼的汪善明隐约听到了一些动静,一开始他以为是寻常的邻居夫妻吵架,并没有理会,但随着“救命”呼喊声及打斗声越来越清晰,他立刻意识到“有大事发生”。

  刚打开门,汪善明便看到被绑住双脚的张某一脸惊恐地躺在他家门口,手上、嘴边有明显的胶带印痕。抬头一看,黄某正用手握住刺向自己的刀刃,田某某则握着刀柄猛刺,两人都在用力,黄某鲜血直流。汪善明心中一惊,来不及思考,飞奔上去,试图夺刀。田某某还不肯松手,汪善明不放弃,僵持了一会儿,终于将刀夺了过来。田某某见情况不妙,落荒而逃。“别追了!”汪善明喊住穷追不舍的黄某,“我们立即报警!”他又扭头对后面听到动静赶来的路人说道。

  次日,警方将田某某抓获。之后,乐清法院以抢劫罪等数罪并罚,判处田某某有期徒刑8年,并处罚金9000元。

  就在案件审理过程中,乐清法院刑庭员额法官胡旭阳在审查案卷时,发现了汪善明的勇敢之举。“那把刀有二三十公分长,可见当时的情况相当凶险。汪善明见义勇为的举动值得被表彰、弘扬。”胡旭阳说。

  今年50岁的汪善明是一名汽车电修厂工人。“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听到有人叫‘救命’,我就开门;看到两个人在夺刀,我就上去把刀夺下来,好像也忘了害怕。”这个憨憨的汉子在接受表彰后,略带羞涩地说道。

  见义勇为是对正义力量的彰显,是对社会正气的弘扬。法官同时也温馨提醒广大群众,在见义勇为的同时也要量力而行,做到智勇双全,在保证自己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去帮助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