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我是法院执行局干警……”“骗子!别再打电话来了!”
为了退赔160万元诈骗款,执行干警屡屡被当成骗子 主动上门“自证身份”,对方还报警了

  “你好,是王某吗?我是桐乡法院执行局干警。打电话是通知你……”

  “骗子!别再打电话来了!”

  “你电话里不相信我没关系,我去你上班的地方跟你确认,你看行吗?”

  “呦,你还挺有本事啊……”

W020220818656475387475.jpg

法院执行干警联系被害人

  电话那头,气呼呼的几句骂声之后,挂断了电话;电话这头,执行干警周申恺摇头苦笑。自去年9月以来,这已经是他们第“N”次联系被害人退赔却被当成骗子了。

  退钱是个大难题

  2020年4月,桐乡法院受理了一起涉案160万元的电信诈骗案。此案中,周某等人伙同他人成立公司,通过虚假鉴定,夸大被害人所拥有的藏品价值,并以“公司可以帮忙高价出手”等噱头,骗取被害人的鉴定费、服务费等。此案经一审、二审,周某等人最终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同时责令退赔被害人损失。

  100余名被害人,160万元被骗款。经过多方努力,历时整整3个月,到去年9月14日,160万元被骗款终于全部执行到位,桐乡法院执行干警也迅速启动退赔工作,想要尽早把这些钱还到被害人手上。没想到,退钱也是个大难题。

  原来,100多名被害人遍布全国各地,执行干警要千方百计联系上他们;同时,由于他们都是电信诈骗的被害人,所谓“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被骗后对陌生来电防备心极强,所以当执行干警通过办公电话联系上被害人时,常常“自报家门”还没结束,就被当成骗子,听了不少骂声。

  “外地人不相信可以理解,桐乡本地的总该好沟通一点,应该会相信吧”,最近,抱着这个想法,周申恺又拿起电话,联系了家住桐乡屠甸镇的被害人王某。没想到,任凭周申恺使出浑身解数,普通话、方言轮番上阵沟通,王某依然坚信这是个诈骗电话。

  上门“自证身份”

  “我又被当做诈骗犯了!我今天要上门找当事人,自证清白!”虽然再次被拒,但周申恺想,只要上门“自证身份”,应该就能解决问题,把钱尽快还到被害人手上。当天下午,周申恺和同事拿着证件和退赔确认信息等相关材料,赶到了王某工作的地方,“这下总应该‘稳了’”。

  “你们这些骗子胆子真大!还敢上门!我已经报警了!”谁知,当身穿制服、开着警车的周申恺找上门,王某仍不相信,还拨打“110”了,坚决要把“反诈”行动进行到底。

  最终,在民警的见证下,执行干警终于取得王某的信任,成功确认退赃信息。

  “实在不好意思啊,我真的是被骗怕了。”王某有些难为情。周申恺安慰他说:“没事没事!你现在有这样的反诈意识,我们也很高兴!”

  “办法总比困难多”

  “大家都被骗怕了,把我们当成诈骗很正常,说明大家的反诈意识提高了,也是好事!”周申恺说,退赃期间,为了让被害人相信他们不是骗子,他和同事用了很多方法,比如提供证件信息、现场视频连线等,这些都是他们“自证身份”的日常操作,“160万元不是小数目,都是被害人的血汗钱。被骂两句就骂两句,但该退的款一定要退给他们,办法总是比困难多!”

  据了解,在执行干警的多番努力下,目前此案已有80余名被害人拿到退赃款。收到转账后,被害人也纷纷打电话或发短信来,向执行干警表示感谢,并对自己之前把执行干警当骗子的行为表达歉意。

  “我们想了很多办法,但还是有一些棘手的难题。比如有的时候,被害人骂完‘骗子’就挂了电话,连让我们自证身份的机会都不给。”周申恺说,目前仍有10余名被害人联系不上,所以他们仍在为此案的顺利执结奔走努力。

  执行干警提醒广大群众:如果接到疑似诈骗电话或无法判断对方是否是法院工作人员时,可直接前往当地法院或拨打12368(司法服务热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