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等了28年的拥抱,一场双向奔赴的寻亲

W020220524689088897904.jpg

  “整整28年了,我们想你想得好苦啊,宝贝……”5月23日下午,在温州市公安局鹿城区分局的会议室里,谢女士和丈夫紧紧拥抱住女儿佳佳(化名),忍不住失声痛哭。28年前,刚出生的佳佳被外婆送养。这么多年来,父母和女儿,都在苦苦找寻着对方。直到谢女士夫妻俩日前到公安机关采集血样录入全国公安机关打击拐卖妇女儿童信息系统,经过温州公安的两次DNA比对,成功比对上了佳佳,这场双向奔赴的寻亲,终于划上了圆满句号。

  生活在温州市瓯海区的佳佳,从小就知道自己是被收养的,“身边的亲戚和邻居都说起过”。长大后,佳佳向养父母求证,对方也不避讳,如实告知。当年,养父母只有一个儿子,所以很想收养一个女孩,当得知有户人家迫于生活压力想将刚出生的女婴送养时,当即答应收养。这个女婴就是佳佳。

  两年前,佳佳离开养父母独自生活,因时常感到孤单,寻找亲生父母的念头越来越强烈。但是,该从何找起?她毫无头绪。

  一次偶然的机会,佳佳得知公安部门可以免费采血寻亲。父母有没有找过我?他们是不是已经采过血了?他们会想见我吗?这些问号萦绕在佳佳心头。今年2月25日,佳佳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温州市瓯海公安分局采集了血样。

  谢女士是永嘉人,1994年,她在温州市区上陡门一亲戚家中生下佳佳。当年谢女士家中比较困难,她又产后体虚无法喂养孩子,她的母亲心疼她,便瞒着她将孩子送养给了别人。谢女士知道后心痛不已,待身体稍一恢复,就出去寻找女儿,可是,收养孩子的家庭没有留下半点信息。从此,谢女士和丈夫便开始了长达28年的寻女之路。

  由于思念女儿,谢女士长期失眠,甚至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每每夜深人静时,她都会陷入无尽的自责与担忧。女儿过得好吗?养父母会好好对她吗?每当她来到温州市区时,总会固执地前去上陡门停留一会儿,观察附近有没有长得像自己的姑娘,但都失望而回。

  随着公安部“团圆行动”的深度开展,4月26日,谢女士从媒体上得知公安可以通过DNA检验比对寻找亲人。夫妇两人迫不及待来到温州市鹿城公安分局,采集血样,进行DNA比对。

  5月9日,谢女士收到了来自警方的好消息。经过温州市公安局刑科所DNA检验室比对,她的血样比对上了佳佳。之后,警方再次复核后,确认双方存在生物学遗传关系。

  “是真的吗?我什么时候可以见到女儿?”接到民警的电话,谢女士激动不已,反复确认。与此同时,佳佳也收到了“比对成功”的消息。“原来父母也在找我”,她心里泛起一股暖意。

  5月23日,佳佳在瓯海警方的陪同下来到鹿城公安分局。在这里,谢女士夫妇早已等候多时,他们一眼就认出这个失散了28年的女儿。一家人抱在一起,28年的煎熬与等待,全都化成了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