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离世、母亲中风、减刑暂缓,遭遇变故的她说——
“感恩你们,帮我撑起一方晴空”

  “感谢在人生雨季中为我撑起一方晴空的警官们,也希望我的改造故事,能够带给你们一抹阳光……”这是省第二女子监狱“感恩有你”活动现场,罪犯蒋青青(化名)说出的心里话。服刑改造期间,她遭遇父亲猝然离世、母亲中风、减刑暂缓。然而,面对这一系列变故,她改造态度依然积极,“我能这样坦然,离不开警官们的悉心帮助。”

  蒋青青因诈骗罪于2017年收押入监。改造初期,她表现敏感、自卑,与其他人格格不入。孤僻、沉默、不喜与人交往是民警对她的最初评价。那么,民警是如何走进她的内心,让她脱胎换骨的?

  接力陪伴跨心坎

  为了找到打开蒋青青心门的钥匙,管教民警在每日执勤工作结束后都会单独找她谈心。2019年6月,蒋青青在亲情电话中得知父亲离世,原本自卑的她情绪瞬间崩溃。管教民警了解情况后,选择用陪伴帮她渡过难关。

  当晚,值班民警陪伴她到就寝点名结束后好一会儿才离开,离开之前再三叮嘱其他罪犯时刻关注其情绪。第二天一早,分监区指导员沈思思又第一时间询问她的睡眠情况。考虑到蒋青青可能会担心家中母亲情况,当日便安排她再次拨打亲情电话。

  在分监区民警持续三个月的接力陪伴下,蒋青青及时调整好情绪,投入到正常改造中。经过此次事件,蒋青青渐渐对民警敞开了心扉,与他犯的相处也越来越融洽了。

  亲情桥梁解心结

  父亲离世后,蒋青青最担心的莫过于患有脑中风的母亲。得知母亲被亲友送到养老院后,蒋青青的心情颇为复杂,时常为自己不能在母亲病床前尽孝悔恨万分。

  为了解开蒋青青的心结,在民警的安排下,2021年12月,蒋青青得以和母亲在亲情电话中互诉心事。这也是母女俩自家庭发生变故后的首次亲情连线,令蒋青青感动万分。

  如今的蒋青青,每月通过亲情电话与母亲进行良好的沟通。“参加公益性活动、文体活动……我想要通过脚踏实地的改造来感恩警官、政府。”蒋青青在修心日记中写到。蒋青青还乐于帮助身边与她有过相似遭遇的人,将爱和温暖传递给更多人。

  法理相融调心态

  母亲的身体情况好转,让蒋青青稍稍安心。可不久后,蒋青青首次呈报减刑,因财产性判项数额巨大,裁定通知“不予减刑”,这几个字让蒋青青再次崩溃。

  为此,管教民警通过普法教育课堂给蒋青青“开小灶”,讲解法律知识,化解蒋青青心中困惑,帮她理性认识自己的刑期和罪错,鼓励蒋青青只有通过真诚赎罪悔过、踏实改造,才能向阳而生。在民警的教育引导下,蒋青青转变了改造心态,不再急切地想要呈报减刑,而是认认真真过好每一天。

  “用爱为失足囚子撑起一方晴空,体现了监狱执法不失法度的同时留有温度。我希望,更多的人未来充满阳光。”这是分监区指导员沈思思的期盼,也是省第二女子监狱民警共同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