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高速公路“免费”三天

  3月30日,记者从杭州高速交警支队获悉,今年清明假期,全国高速公路继续免收7座(含)及以下小型客车通行费,具体免费通行时段为4月3日(星期日)0:00到4月5日(星期二)24:00。杭州高速交警建议,在免费时段即将结束前仍在高速公路行驶的车辆,车主根据实际位置和时间,选择就近收费站驶离高速公路,避免赶时间、超速行驶引起安全事故。

  受疫情影响,杭州高速交警预计,出省、出市探亲情况较少,杭州市内以祭祖扫墓、赏花踏青为主,叠加高速“免通”政策,市内出行人数将急剧增加,特别是前往周边的建德、淳安、桐庐、临安等地自驾现象明显,高速公路市内交通流量可能迎来“爆发式”增长。

  杭州高速交警预判,从4月2日下午起杭州辖区高速公路将开始迎来大交通流,4月3日出城方向、4月5日返城方向达到流量高峰,其中绕城、杭金衢、杭新景、杭徽等高速公路的重要节点大流量排队缓行现象会比较严重。杭州高速交警提示,如遇各条高速公路出现长时间排队缓行时,建议就近收费站下高速改走地方道路,根据导航提示合理绕行。

  交警特别提醒,新版《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将自4月1日起正式实施,根据交通违法行为的严重程度,设立五档记分。其中,一次记12分的违法行为7类、一次记9分的违法行为7类、一次记6分的11类、一次记3分的15类、一次记1分的10类。如驾驶机动车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的,记分将由2分升为3分;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违法停车的,记分从6分提高到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