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洋债证券虚假陈述案7亿元执行款发放
投资人通过杭州中院“涉众案件管理平台”线上领款

  五洋债证券虚假陈述案中,生效裁判文书确定的7亿余元民事赔偿款,今日由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到位。

  该案中,不仅五洋建设应对投资者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同时主承销商、律所、会计所、评级公司也一并被判承担相应的连带责任,这是司法审判对证券市场虚假陈述行为的基本态度。而该案在3个月内、分4期执行到7亿余元赔偿金,也正是对此最有力的回应。接下来,投资人可以通过杭州中院的“涉众案件管理平台”线上领取款项。

  近年来,杭州中院为打破涉众型案件执行藩篱,自主研发了“一平台、两系统”——“涉众案件管理平台”,以及该平台包含的“集资参与人信息登记核实系统”和“涉众型案件案款发还系统”两个系统。

  一起涉众型的经济犯罪案件往往存在涉案金额大、被害人数多、资产情况复杂等情况,给案件执行带来较大困难。尤其是在分配、发还执行款项的环节中,执行法官需要提前逐个联系核实被害人身份、送达相关法律文书和分配方案等,大量人力、物力牵涉其中,办案效率必然受到影响。

  在“龙炎电商”案件的执行过程中,17.18万名集资参与人分布全国各地,统计受损集资参与人数据、核实案情等工作都遇到了这样的现实困难。而现在,有了“一平台、两系统”,只要一部手机,申请人即可实现信息登记和案款领取,全程无需到法院。“只需在‘工银融e联’APP上进行人脸认证识别,点击‘已有案件信息登记’按钮,就能进行信息确认,如存在异议,也可进行在线修改提交。”杭州中院执行局副局长、执行实施三处处长俞春伟介绍,当事人还可以在系统中查看案件的最新进展和登记核实工作进度,这样能最大限度地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等款项审计工作完成后,“涉众型案件案款发还系统”开始运转,将应清退的款项汇入工商银行自动开设的电子虚拟账户,并向申请人发送一对一领款短信。申请人可凭身份证和短信,就近在银行任意网点领取案款。

  杭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执行局局长毛煜焕表示,“‘智慧执行’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司法公开的有效途径,是实现执行规范的重要抓手,更是推动执行模式深刻变革的强大动力。”当前,涉众型案件执行已成为法院工作的难点焦点。强化数字赋能,用好‘一平台、两系统’,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杭州中院正努力将此类案件的执行新模式打造成为司法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