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这个茶室不简单,听得到宣讲,看得到服务

  每周六上午,走进杭州云水社区暖心茶室,都会听到一阵阵欢声笑语。居民们三五成群围坐在一起,或聊天品茶,或举棋对弈,满是热闹和喜悦。

  原来,云水社区建立了一支由社区书记担任“掌柜”、党员志愿者担任“店小二”的服务队伍,通过每周六固定开摊模式,将暖心茶室打造成接地气的以茶会友、沟通交流的场所,邻里感情日益升温。

  既有宣讲 也有服务

  “夏季应该喝什么茶?”“所有的叶子都可以做成茶叶吗?”今年7月,云水社区暖心茶室正式开摊。活动现场,一场趣味十足的夏季健康饮茶讲座在暖心茶室上演,精彩的茶道表演和讲课让来自附近村社的茶友们欢聚一堂,品茶香享茶艺,左邻右里共话家常。

  “邻里沟通一张桌,家长里短一杯茶。”云水社区暖心茶室以“喝茶会友”作为每周暖心陪伴,经常性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政策宣讲、文娱表演等服务,实现茶室功能多元化,打造“闻得到茶香,听得到宣讲,看得到服务”的暖心家园,受到辖区居民的欢迎。

1638495852386338.jpg

  化解矛盾 睦邻家和

  10月初,暖心茶室收到了一封特殊的感谢信。信中写道:“感谢你们帮我解决困难,暖心茶室真暖心”。原来,写信人李女士家住在云水山居小区,因装修问题与楼上邻居一直有矛盾,多次协商未能解决,成了李女士的心病。

  在周六的暖心茶室活动中,店小二朱木根偶然得知了这件事。朱木根是云水山居热心业主,也是退休老校长,在小区内名气高、人缘好,得知社区正在招募暖心茶室的店小二,朱木根自告奋勇,加入其中。

  朱木根多次邀请矛盾双方来到暖心茶室喝茶,通过劝和、调和,在耐心细致的疏导下,终于使这场纠纷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一杯茶,是陪伴也是一种调和”。暖心茶室以“我为群众办实事” 活动为契机,围绕“和”字做文章,着力化解群众矛盾纠纷,让“陌邻”变睦邻。

1638495858624467.jpg

  邻里自治 暖心互助

  “垃圾分类点怎么设置”“小区养宠物怎么规范管理”等关乎民生实事的热门话题,茶友们踊跃参与各抒己见,茶室工作人员也在现场,一边倾听一边记下笔记。在你一言我一语的热烈讨论中,让居民真正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通过“暖心茶室”议事协商,小区顺利完成了垃圾分类亭选址改造,村社红芯睦邻菜园打造也提上了日程。

  在广泛听取居民意见的基础上,“暖心茶室”还设立了党员奉献岗服务菜单,内容涉及茶艺、书法、绘画等10余个项目。由社区党员根据职业特点和兴趣特长,自主认领服务项目,通过“一对一”“多对一”的结对帮助方式,为群众提供个性化、精细化的服务,让暖心茶室“活”起来。

  半年来,暖心茶室共接待居民500余人次,接收意见建议30余条,帮助调解矛盾纠纷5起,解决民生实事4件。云水社区暖心茶室通过“请您来喝茶、请您来协商”,搭建起居民议事平台,广泛听取民情民意,同时增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真正打造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