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鱼缸“新宠”见一株灭一株
它的危害不比火上热搜的“一枝黄花”小

  “净化水质、鱼池造景……”这几年,一种叫做“水芙蓉”的水生植物备受养鱼人喜爱。它因状似莲花而得名“水芙蓉”,很好养活,不少人买来放鱼缸净化水质。可提起这种植物,台州市路桥区检察院检察官施金龙却满脸愁容。

  “一些人随意丢弃‘水芙蓉’,对生态造成恶劣影响。”施金龙说,根据资料,“水芙蓉”真名叫大薸,是一种外来入侵植物,原产地是巴西,早在明朝末年就进入了中国。它的繁殖速度非常快,夏天,一个月内1株就能繁殖出60株幼苗,如果被随意丢在河道内,会快速占领整个水面,挤占其他水生生物的生存空间。而历史上,确实也爆发过多次这种植物引发的生态危机。

  “今年9月,我们了解到路桥飞龙湖周边河道有不少大薸,到现场一看,触目惊心,河道全是绿色,几乎看不到水面,一些死掉的大薸还散发出很难闻的气味。”

  飞龙湖生态区被称为“台州绿心”,一旦大薸在水里站稳脚跟,后果不堪设想。路桥区检察院马上向相关部门发送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及时对周边水域的大薸进行专项清理。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部门立即组织人员对湖区大薸进行清理,并通过农民信箱、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大薸的危害及处置办法,发动村民参与进来。截至目前,飞龙湖周边240余亩河道内的大薸都已清理干净,清理出来的大薸也通过堆肥等处理,肥沃了附近农田。此外,为防止死灰复燃,相关部门还设置了28处拦截网。目前,经过有效治理,飞龙湖生态区的水面恢复了干净清澈,“台州绿心”美景依旧。

  检察官提醒,物种入侵其实往往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就说前段时间火上热搜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吧,很多人都不曾想到,这野地里的美丽黄花,竟是那么“丧心病狂”的物种。而这个大薸,危害也不比“一枝黄花”小。因此,大家一定要引起足够的警惕,在栽培绿植和饲养宠物时,注意了解它们的“身份信息”,不养有害动植物,更不要随意抛弃,以免损害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