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经济发展专项服务月活动,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9月17日上午,金华市检察机关助力民营经济发展专项服务月活动启动仪式在浦江举行。

e94cee3003d5e63687fffd59039b31f.jpg

  近年来,金华两级检察机关坚持理念先行、靠前服务、依法办案、履职延伸,努力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好更优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所办涉企案件被评为全国十大知识产权保护案例、服务复工复产典型案例、全省十大法律监督案件等。

3ef63b15b0eca9a5bbe0c5372acb228.jpg

  根据安排,金华两级检察机关将于本月中旬开展助力民营经济发展专项服务月活动,采用“1+4+N”的形式,内容包括开展涉企案件监督与清理专项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涉企案件立案监督、慎捕慎诉慎押监督、查封扣押冻结措施监督、虚假诉讼监督、控告申诉案件清理和监督、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案”清理等“小专项”。开展企业合规建设专项行动,融合运用刑事激励与行政激励,形成“党委领导、检察主导、各方参与、企业主体”的企业合规工作建设格局。开展企业法治体检专项行动,送法进企业活动,开展“企业经营发展内部风险防控”授课,发布服务民营企业典型案例。开展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专项行动,加大对涉及重大基础创新、关键核心技术等领域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打击力度。

  同时,各基层院结合实际确定活动主题。如东阳市院将发布《建设施工企业招投标合规指南》并举办研讨会;婺城区院将与金华市邮政管理局、金华快递行业开展快递行业规范经营沙龙,树立快递行业经营风险点;浦江县院将邀请聚焦水晶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开展专题活动。通过全市检察机关上下一体、两级联动,形成服务保障民营经济的集成效应。

  金华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钟瑞友表示,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地方民营经济加快转型和健康发展提供更好的司法保障,是时代给检察机关提出的发展命题,也是身处民营经济大市,金华检察机关的“必答题”。“法治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为民营企业服务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