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管家”一对一服务到村

  “这是专门联系我们村的农村法律顾问闫律师,大家要是遇到法律问题或者需要法律援助的,可以找他帮忙。”近日,金华市金东区澧浦镇毛里村更换了一张全新的法律服务点公示牌,吸引不少村民驻足观看,村调解主任王建洪借此向村民介绍来自当地某市直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闫巍。公示牌上,有农村法律顾问和村调解主任的照片、联系电话和驻点时间,还有工作职责介绍,内容十分详细。

  今年以来,区司法局以17家市直律所管理权限下放为契机,在原“一村一法律顾问”基础上,创新推出“一对一”村居法律顾问服务机制,即从原先的一名律师或法工联系多个村(居)的全覆盖模式,升级成原则上由一名律师或法工服务一个村(居)的精准覆盖模式。目前,当地354个村(居)重新制作了法律服务点公示牌,发布了农村法律顾问、调解主任等人员新信息,方便群众及时获得法律服务。

  近年来,金东区全方位打造“法管家”体系,17家市直律所的专职律师一方面为乡镇、部门提供法律顾问服务,另一方面还聚焦公共法律服务,帮助企业化解生产经营风险。截至目前,“法管家”参与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58件,出具法律意见123条;线上线下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150余次,提供法律意见或建议120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