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钟集合 五分钟出动
杭州富阳区春江街道微型消防站筑牢家门口的安全防线

救火现场 (2).jpg

  近日,杭州富阳区春江街道八一村治保主任董国民接到辖区小微企业起火的求助电话。挂断电话后,董国民立即组织微型消防站队员前往,五分钟到达现场后,发现该企业仓库内一橡胶堆放处起火,因周边无水源,车内有限的灭火装备导致救火存在困难。此时,新建村村干部恰巧路过,立即电话联系本村微型消防站。在八一、新建两个兄弟村微型消防站的共同努力下,十五分钟将着火点扑灭,避免引起更大火灾。

  据了解,春江街道9个行政村,村村配备一个微型消防站,且每村都有一支“反应快、拉得出、打得赢”的消防队伍。队伍建立初期,街道邀请春江消防中队的技术骨干对这支队伍展开一个多月的学习培训,使队员能全面掌握消防操作技能。

消防演练 (2).jpg

  同时,街道每月组织开展一次消防演练,切实加强各村在火灾防控和扑救火灾方面的实战能力,每次消防演练重点围绕拉动行程用时、水泵出水时间、随车装备、人员服装规范、到场处置速度、装备规范操作及维护保养等方面进行现场实训。据春江街道平安办副主任吴万里介绍,每一次演练各行政村都按照要求做到“三分钟集合,五分钟出动”,在规定时间内,依次达到指定地点完成任务,毫不拖泥带水。

  这支队伍同时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感知基层社会风险的神经末梢的网格员,平时注重日常检查,包括出租房、小微企业、高层建筑等场所的消防检查,提前发现并整改消防隐患,一旦发生火情,也能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