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求助信,村警帮助退休老人完成十多年夙愿

  近日,金东公安分局孝顺派出所村警沈邦升在走访浦口村时,发现俞某的房子已经焕然一新。“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想不到我有生之年还能够住回这里。”86岁的退休老人俞某看着自己的“新房子”,热情地拉着村警的手连连表示感谢。

  这一切,要从一封求助信说起。11月的一天,金华市金东区孝顺镇浦口村村警工作室民警沈邦升收到一封来自村民俞某的求助信。俞某在信里写道,自己的老家在浦口村,那儿有一处18.8平方米的小房子,是“生养”他的地方。在市区工作生活的几十余年间,俞某始终挂念着这一隅瓦,但是,由于长时间无人居住和打理,这座小房子早已荒废。十多年前,俞某曾打算将老房子翻新后入住,却没想到屡屡遭到隔壁邻居沈某的阻挠。现如今,俞某已86岁高龄,落叶归根的念想越发强烈,无奈之下请求村警帮忙完成心愿。

  “百姓之事无小事,无论如何要保障好群众的合法权益。”看完这一封求助信后,浦口村村警沈邦升立即着手开展走访调查。在了解事件的原委和症结、明确了俞某和沈某各自的权益之后,沈邦升积极联合行政执法、浦口村网格员、土管部门至沈某家做多次工作,以“六尺巷”的故事为切入点,劝导沈某顾及邻里之情,以和睦为重,又从法理的角度向沈某讲解相关知识。通过多方的耐心劝解、调和、释法,最终沈某同意让俞某改造翻新。至此,长达十余年的纠纷化解了。

  一封求助信,一段鱼水情。自一村一警工作开展以来,孝顺派出所村警始终坚持人民公安为人民,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理念,把“群众所想”当做开展工作的“风向标”,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帮民困、解民忧、暖民心,成为了进一步拉近基层公安机关与群众的距离、推进全方位服务的桥梁和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