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智慧安防小区:构建城市居民小区智慧治理“新样板”

  前不久,家住义乌市北苑街道丹溪小区的业主林女士,发现自己的轿车前方有明显刮痕。作为北苑街道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的重要一环,车辆抓拍系统立刻发挥作用。在林女士向小区物业反应情况后,物业公司立刻调取设在丹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后台的摄像头,很快查到肇事车辆。随后,林女士所在的社区的工作人员及时跟进,通过小区车辆出入信息管理系统,查找到车主信息并联系上了同为小区业主的肇事车主黄某。

  近年来,义乌市委政法委把服务居民、造福居民作为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信息化、智能化服务水平,采取政府全额投入,探索引导市场运作下的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做细、做实平安建设的“细胞单元”,有效破解小区治安管理难题,构建了城市居民小区智慧治理“新样板”。

  所谓智慧安防小区(简称智安小区),就是集视频安防监控系统,人脸抓拍系统、车辆抓拍系统、访客采集系统、电动车验证采集系统和终端特征采集系统为一体,以智能化、信息化为亮点的智慧型小区。它通过先进的感知技术,以全方位、多维度地感知、识别、采集防范区域人员、车辆等治安要素信息,运用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为小区治安防控、社区管理提供服务。

  据记者了解,北苑街道辖区内各类小区的出入口、公共通道等重要区域均已安装高清度车辆抓拍一体机,该设备可实时获取进入小区的车辆图片及车牌信息,对经过设定区域的车辆进行快速抓拍和精准识别,车牌识别率高于95%。同时,依托采集的车辆数据建立数据库,接入综治社会面整合网,依托基层治理四平台,支持对进出小区的车辆信息识别查验,对黑名单车辆进行报警。

  义乌作为外来人口高度密集的商贸城市,通过整合社会资源、运用科技手段,以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为契机,依托“一中心四平台”,建立以街道为中心的“智慧大脑”,和以社区为单位的“智慧小脑”的指挥体系,利用原有网格化管理体系,疏通城市治安“毛细血管”,大大增强了城市各小区安防的预警、预判能力,有效控制和降低小区发案率,实现积“小安”为“大安”的治理效果。

  从2019年底开始,义乌市着手开展智慧安防小区试点建设,将新建小区智慧安防项目纳入建设内容;到今年年末,全市各镇街要完成50%以上的老旧小区智慧安防建设,新建小区的智慧安防建设率达到100%;到2021年,各镇街80%的老旧小区要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