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援助让民工兄弟不再“忧薪”

  临近岁末,农民工工资支付将迎来高峰,农民工讨薪等劳动争议纠纷也会相应增多。近日,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部署开展了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浙江省法律援助中心也发布了《关于开展2019-2020年度法律援助“农民工讨薪专项行动”》的通知,吹响了全省助力农民工年底讨薪行动的号角。

W020191205516330095819.jpg

  在全省范围集中部署开展法律援助“农民工讨薪专项行动”,是深化“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品牌建设工作、提供精准化法律服务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全国总工会、司法部、全国律师协会“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的具体措施,是司法行政部门落实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参与推进浙江“无欠薪”行动的重要抓手,是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有效机制。

  助力农民工讨薪不仅是在年底,已成为贯穿全省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全年的一项法律援助常规工作。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司法行政部门积极组织开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有关工作及农民工劳动合同调研服务活动,加强清欠宣传教育、排查欠薪隐患、推动整改欠薪问题、提出解决欠薪建议方案、开展法律援助等,给农民工群体送上了“定薪丸”。

法治宣传,打好欠薪“预防针”

  如何预防农民工被欠薪行为发生?农民工遭遇欠薪时应如何维权?法治宣传、以法润心,是减少欠薪问题的有力武器。全省各法律援助中心全年不间断的宣传教育,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企业、农民工等。

W020191205516330687705.jpg

  今年春季伊始,趁着农民工外出找工作的时机,杭州富阳区普法人奔赴区人力资源交流大厅,给应聘人员、招聘企业发放《职工普法手册》《劳动合同法》《工伤保险条例》《浙江省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等,了解农民工用工合同使用情况并介绍如何规范使用劳动合同以及遇到被拖欠工资时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今年夏季,丽水市开展了“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全市各地开展了查实是否实现“三查两清零”(即一查欠薪隐患苗头、二查历史存量案件、三查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及国企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做到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欠薪案件清零、国企项目欠薪案件清零)。

W020191205516332095826.jpg

  杭州在全市农民工劳动合同调研服务活动中,将“农民工劳动合同普查和体检”与法律进企业、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等紧密结合,发挥律师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深入企业全方位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律体检,查找企业在合同管理、劳动用工、融资担保等方面的风险点,从源头避免侵犯农民工合法权益现象的发生。2019年,杭州共走访企业556家、调查劳动合同3166份、建立体检档案513份,有1363人次参与农民工劳动合同调研服务活动。

创新机制,开通讨薪“快车道”

  今年6月,几个农民工代表来到温州市瓯南法律服务所,这是他们第二次来到这里。与上一次不同的是,他们这次满脸笑容,难掩喜悦——他们特意前来表示感谢。

  去年年底,平阳县某企业因经营不善,拖欠72名农民工工资共计125万余元。瓯南法律服务所法援工作者黄云青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介入。他引导被欠薪农民工在线上申请法律援助,同一天,平阳县法律援助中心借助浙江法律援助统一服务平台在线审批。很快,经平阳县劳动仲裁委仲裁,其中63名农民工与厂方达成调解协议,其余9名农民工属于劳务关系,被仲裁驳回。于是,黄云青又为这9名被欠薪农民工向法院提交民事起诉状,并为63名仲裁调解生效的农民工向法院提交执行申请书。经多次沟通,这起欠薪案件顺利得到解决。

W020191205516332874371.jpg

  这一案例正是浙江省法律援助中心创新机制、简化流程,深化农民工法律援助“最多跑一次”的成果缩影。

  一年来,浙江持续深化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最多跑一次”,开通法律援助维权绿色通道,对农民工请求支付劳动报酬、工伤赔偿及解决劳动保障、社会保险、劳动合同纠纷等事项一律免除经济状况审查;对情况紧急,可予以先行受理;对初步判断符合法律援助条件,但缺少务工、欠薪的部分事实证据材料的,可采取信任在先予以受理,由农民工事后补充相关材料。再加上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12348浙江法网、支付宝城市服务、“浙江法律援助”微信小程序、浙江公共法律服务人工智能自助机等在线平台,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的渠道更畅通、流程更简化、审批更高效。

联动维权,打好讨薪“组合拳”  

  拖欠了4年的工资,工程负责人已经逃匿,没有合同、没有证据,究竟怎样才能讨回欠薪呢?近日,景宁县劳资纠纷调解委员会妥善解决了一起群体复杂性劳资纠纷案件。

W020191205516333807143.jpg

  4年前,吴某在完成某工程后逃逸,那时他还欠着19名农民工8余万元工资。为要回工资,工人们找到吴某所在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但由于没有证据,公司对工人的工资真实性存在疑议,不愿支付。景宁县法律援助中心受理此案后,与县劳资纠纷调解委员、派出所、企业所在乡人民政府组成了联动调解小组,经多次查证、协商、调解,最终为民工兄弟讨回了工资,化解了这起群体性劳资纠纷。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农民工欠薪问题也变得更复杂。一起欠薪纠纷的妥善化解往往需要法律援助、调解、仲裁、法院、公安等多部门联动,打好讨薪“组合拳”已成为法援部门的必选项。

  杭州上城区法律援助中心联合区人力社保局、区人民法院出台相关文件,建立“快援、快立、快调、快审、快结”调处机制,保证欠薪案件能够快速、高效地通过司法途径得以解决。

W020191205516334501089.jpg

  杭州西湖区法律援助中心与劳动监察中队、综治办等部门协调联动,方便农民工获取信息、提出申请。对于情况复杂的讨薪案件,主动联系仲裁委,沟通情况、商讨方案,建立无欠薪“快车道”,使讨薪案件高效率进入司法程序。

  湖州在法院、信访部门、劳动仲裁院、工会等地建立了法律援助工作联系点,并配备律师联络员;强化群体性农民工讨薪信息的收集和掌控,在群体性事件的重点区域、多发区域建立完善相关信息通报、联席会议、联合处置等工作制度,确保法律援助工作在群体性事件处置化解中早介入、快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