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不仅要“救活”还要“可持续” 湖州探索“绿色破产”新路径

  “市值达65亿元,较上年大涨180%”“被评为2022年度‘湖州市纳税大户’”……近段时间,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蒋敏收到了来自浙江尤夫高新纤维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尤夫股份”)的不少好消息。这是湖州中院去年年底裁定完成破产重整的一家上市公司。看到曾经负债60多亿元、面临退市危机的企业重回良性发展轨道,蒋敏由衷地高兴,“这是我们对破产重整企业进行‘绿色治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又一次成功实践。”

  科学评价

  提升企业投资价值

  尤夫股份位于湖州市南浔区,是全球第二大工业丝生产商、国内涤纶工业丝行业的龙头企业,一直以来对当地税收、就业等作出了积极贡献。近年,由于对外投资、担保等多重原因,企业深陷债务危机,销售额及经营现金流大跌,2021年更是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如果不能在2022年年底之前改善资产负债结构,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近2000名职工及近万名中小投资者与债权人的利益将遭受巨大损失。为了帮助企业化解债务危机、实现“腾笼换鸟”,2021年6月,南浔区人民政府向湖州中院申请启动对尤夫股份预重整,法院经审查后受理登记。

  破产审判是人民法院发挥司法职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护航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一招和重要一环。“作为‘两山’理念诞生地和首批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除了帮助企业重整再生,我们还要更多地考虑企业未来的绿色发展价值。”蒋敏说。

  尤夫股份可持续发展能力怎么样?重整的可行性到底如何?预重整期间,湖州中院创新运用了国际通行的ESG可持续投资原则,对企业的破产重整价值进行评判。“ESG主要从环境、社会责任、公司治理三大维度对企业进行画像评价。简单来说,就是对企业过去有无环保问题、社会责任担当情况如何等多方面综合考量,评估企业的可持续金融发展价值。”蒋敏介绍,2021年9月,湖州发布了全国首个区域性ESG评价数字化系统,主要为金融机构选择信贷客户、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等提供参考。借助该系统,湖州中院对尤夫股份进行了评分。

  “结果振奋人心!”蒋敏说,根据湖州地方制定的标准,超过门槛分便可纳入本地“绿色发展企业库”,可以获得各项绿色金融政策扶持,尤夫股份最终的得分距离绿色发展企业门槛标准只有2分之差,“只要卸下债务包袱,尤夫股份的未来发展前景依然可观”。

  绿色重整

  引导企业“可持续”经营

  化解债务危机,必须要引入具有实力的产业投资人,为企业“输血”。2021年12月,经前期评估并与债权人协商,尤夫股份通过公开招募,引入多家具有雄厚实力的意向投资人进行评审。

  “在招引过程中,我们既关注投资人本身的资金实力与企业背景,更关注投资人在企业绿色经营上的意愿和能力。”蒋敏介绍,在投资人招募环节,法院要求投资人必须签署《环境保护承诺书》,同时指导投资人提出绿色环保可持续的经营方案。最终,尤夫股份引进了更有利于企业绿色发展的共青城胜帮凯米作为产业投资人,注入资金6.67亿元协助公司摆脱经济困境和债务负担。

  值得注意的是,在尤夫股份公开的预重整计划中,罗列了大量关于绿色经营的内容,如“逐年减少排污量,争取做到环境污染‘零处罚’”“逐年增加技改投资经费,提高污染物处理能力”“力争三年内进入本地‘绿色发展企业’名录”等等。重整成功后,产业投资人还将布局再生及可降解新材料产业。

  “这些都是尤夫股份在企业未来发展规划中作出的‘绿色承诺’。”蒋敏表示,尤夫股份的主营业务涤纶工业丝,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污染物,投资人必须对企业未来的环保问题作出明确承诺和规划。

  这样规划清晰的“绿色重整”方案,不仅充分延续了尤夫股份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价值,也提振了债权人和广大中小投资者的信心。尤夫股份预重整计划提交债权人预表决后很快就顺利通过。2022年11月29日,赶在最后的时间节点,湖州中院裁定批准重整计划并确认执行完毕,有效阻止企业退市。

  尤夫股份重整案的成功,让蒋敏再一次看到“绿色破产”在护航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中的价值所在。在此之前,湖州中院就曾在审理浙江新天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案中,尝试设置“环保承诺”作为投资人参选前提条件,将绿色低碳经营相关要求作为意向投资人资格审查的重要内容,最终推动一家高能耗、高排放的印染企业走上了绿色低碳转型的全新发展道路。

  “破产重整是法院可以发挥司法能动性、运用法律手段助力企业走向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蒋敏说,湖州法院正通过司法实践,努力探索一条更专业更高效的“绿色破产”新路径。2022年,湖州法院审结破产案件150件,释放土地1058亩,房屋91.8万平方米重新进入市场、迸发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