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公安交出“百日行动”成绩单

  9月27日,浙江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整体情况和典型案例,向全省人民交出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

  自公安部部署开展“百日行动”以来,我省公安机关结合省委省政府部署的“除险保安”百日攻坚,细化实施“清患”“拔钉”“融冰”“铁拳”“除险”“创稳”六大子行动,落实“打防管治”各项措施,在“惩治违法犯罪分子”“整治社会治安乱点”“防控极端暴力案件”“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百日行动”以来,全省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7883名,打掉犯罪团伙491个,查扣涉案资产6.77亿元,破获案件3792起,预警处置重大刑事案件线索275条,治安、刑事警情分别下降17.89%和5.41%,全省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以雷霆万钧之势,重拳打击犯罪。我省公安机关始终保持对涉黑涉恶、黄赌毒及民生类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紧盯命案侦破和逃犯缉捕工作。“百日行动”期间,全省公安机关部署开展“扫黑排雷”打击整治专项行动,打掉涉黑涉恶犯罪组织34个、破获案件238起;坚持有黄必扫、有赌必查、有毒必禁,打掉黄赌犯罪团伙359个,缴获各类毒品154.8千克;全力推进现发命案快侦快破和命案积案攻坚行动,现行命案100%全破,破获包括舟山定海摘箬山“1987·3·20”特大抢劫杀人案在内的命案积案16起,累计抓获逃犯6143名;重拳出击电信网络诈骗,摧毁窝点249个,打处团伙283个。

  夏日的街头巷尾,警灯闪烁,一抹抹“警察蓝”令人安心。针对夏季夜间的治安特点,公安机关高频次开展夜间临检,为人间“烟火气”装上“安全阀”。据悉,“百日行动”期间,我省先后组织了4次全省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并对重点区域场所进行集中清查,共检查场所17.1万家,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3.5万处。同时,我省公安机关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百万警进万家”活动,累计排查矛盾纠纷3.98万起,化解率高达92.3%。

  为筑牢安全防线,尽职当好“守夜人”,我省公安机关全时空开展社会面巡逻防控,日均投入5000余名巡逻警力、1000余辆巡逻车,推广派出所轻装PTU模式,在重点区域实行24小时“动中备勤”。针对夏季溺水事件高发问题,省公安厅出台《防溺水工作六条刚性措施》,发现并整改涉水安全隐患6800余处,劝阻野泳戏水人员15万余人次。同时,严查严处严控,牢牢守住公共安全底线,查处重点交通违法455万起、酒驾2.69万起。

  发布会还通报了“百日行动”期间破获的5起典型案例。其中,温州警方破获的“5·11”“9·22”特大海上组织偷渡案颇引人关注。2021年5月起,温州警方先后在广东湛江、浙江宁波破获2起特大海上组织偷渡案件,该2起案件均涉及以周某炜为首的犯罪团伙,组织内地居民经由海路偷渡前往境外从事电诈等违法犯罪活动。两案共计抓获组织偷越国(边)境犯罪嫌疑人39名,查获和拦阻偷渡人员187名,查扣涉案船只5艘、资金22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