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高!全省3.4万余人参加法考,同比增长19.18%

  9月17日至18日,2022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考试)顺利开考,全省3.4万余名考生参加,同比增长19.18%,创历史新高。全省11个市共设11个考区,均采取两批次考试方式。

  在这场考试中,记者看到了终身学习的古稀老人、临近生产的孕妇、拄着拐杖的青年,也看到了工作人员细致、暖心的服务,他们因法而聚,为法守护。

  79岁“赤脚律师”首次参考

  9月18日,丽水市莲都区79岁的赵绍宋早早骑着电动车出门。按照要求,前一日下午他特意做了核酸检测,为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次法考做好准备。

  得知赵绍宋是年龄最大的考生,丽水市司法局工作人员为其开辟绿色通道,允许他乘坐教学楼内电梯至考场,但赵绍宋却拒绝了,一口气爬到了四楼。

  虽然是第一次参加法考,但赵绍宋与法律打交道已大半辈子。2004年退休时,他是丽水市二轻供销公司供销科科长,专门负责采购等事宜。“为避免采购中产生矛盾,就学习了合同法。”赵绍宋说,1992年自己参加了中华全国律师函授中心大专部自学考试,顺利通过公证律师制度专业考试,并拿到结业证书。

  因为学了法律知识,赵绍宋的采购工作鲜有矛盾产生,他也渐渐成为亲朋好友的“法律顾问”,还帮亲戚朋友打官司。一起民间借贷纠纷中,赵绍宋了解到债务人——外地一家公司正在转移股权,马上向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帮委托人挽回部分损失;一起“民告官”案件中,赵绍宋完善证据链,有理有据指出有关部门土地使用权确认有误,帮助当事人赢得官司。

  “根据相关规定,当事人的近亲属或者工作人员,当事人所在社区、单位以及有关社会团体推荐的公民,可以担任诉讼代理人。”赵绍宋说,但因为没有法律职业资格证,自己充其量只能算是个“赤脚律师”。

  近些年,赵绍宋深刻感受到社会法治氛围的浓郁,萌生了参加法考的想法。为此,他参加了自学考试,经过两年学习,在今年法考报名前拿到了本科学历,满足了法考报考条件并成功报名。

  前段时间,为适应机考模式,赵绍宋还特意在司法部模拟系统里模考了好几次。但即便如此,赵绍宋仍然有些忐忑,“前段时间摔了一跤,影响了复习,不知道能不能考过。”对于此次考试,赵绍宋既期待又紧张。

  贴心服务温暖考生

  为法考生提供暖心服务,一直是各地司法行政系统不变的旋律。

亮码进考场.jpeg

  “忘带健康承诺书的考生,请找工作人员领取。”在浙江财经大学考场,这样的提醒让人暖心。根据防疫要求,今年考生入考场前不仅要出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以及行程码,还要提交一份健康承诺书。考虑到部分考生可能会忘记携带承诺书,杭州市司法局特意准备了一些放在考场,以备考生不时之需。

巡逻车送拄拐考生.jpeg

  “能不能帮我把儿子送进去,他的腿受伤了。”在浙江师范大学考点,一名母亲向工作人员求助。参加考试的是她大学刚毕业的儿子,因腿受伤无法走路,而陪考人员又无法进入校园。了解情况后,金华市司法局工作人员立即联系考场保安,用巡逻车将拄着拐杖的考生送进考场。在该考点,工作人员还主动为一名临产考生提供午休室,同时联系其家人送餐,避免孕妇来回奔波。

  在衢州考点,衢州市司法局为考生准备了“爱心早餐”,包括一袋豆浆、一个包子、一个水煮鸡蛋、一个煎饼。“拿到热腾腾的早餐,让人心头一暖,谢谢这么贴心的服务。”一名拿到早餐的考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