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发布全国首部司法所工作白皮书
实现司法所乡镇(街道)全覆盖,涌现出一系列工作品牌

  12月29日,省司法厅发布《浙江司法所工作白皮书》,交出我省司法所建设成绩单。这是省司法厅发布的首部白皮书,也是全国首部司法所工作白皮书。

  白皮书全方位展示了2016年以来我省司法所建设成果、工作成效和主要经验,系统谋划了未来五年司法所建设方向。省司法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白皮书的亮点主要体现在司法所建设过程中形成的“六大成果”、发挥的“四大功能作用”和积累的“七条经验”。我省司法所通过典型引路、比学赶超、争先创优,涌现出“浙里调”“安帮码”“智慧矫正”等品牌,走出了一条专业化、法治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之路。

  “目前,我省已基本形成全面覆盖、重点突出的司法所建设格局。”该负责人介绍,全省司法所从2016年的1220家增加到2020年的1365家,实现了司法所在乡镇(街道)的全覆盖,群众基本不出乡镇(街道)就能享受到高质量法律服务。全省国家级和省级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园区、产业集聚区、专业市场、著名旅游风景名胜区等也都建立了司法所。同时,省司法厅立足新发展阶段,大力推进“枫桥式”司法所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取得显著成效。

  白皮书显示,五年来,我省司法所在承担乡镇(街道)法治建设统筹协调、合法性审查、预防化解矛盾纠纷、教育改造特殊人群、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以及服务基层人民群众上涌现出不少好经验、好做法。宁波市海曙区司法局洞桥司法所依托钉钉APP,增设“合法性审查钉钉线上模块”,将合法性审查全过程、全方位搬上网,实现“业务科室申请—党政办备案—顾问律师初审—司法所终审—分管领导复核”的全套流程指尖办理;桐乡市司法局乌镇司法所依托“云司法小程序”、24小时法律服务自助机、村(社区)可视化智能终端机、乌镇互联网司法大数据平台等建成全国首家“互联网司法所”,自2019年9月成立以来共提供法律咨询3万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300余起;衢州市柯城区司法局航埠司法所整合法律服务资源,推动联调力量“网格化”、联调模式“协作化”、联调途径“多元化”,自2017年以来共受理案件2837起,成功调解2776起,成功率达97.8%。

  白皮书指出,省司法厅将全面推进司法所综合改革,推动司法所从司法行政窗口单位向基层法治建设实施者、推动者角色转变,实现从机构改革前承担基层司法行政传统职能1.0版向机构改革后承担基层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新增职能3.0版的跃升。同时继续深化“枫桥式”司法所创建,通过数字化手段推进“智慧司法所”建设,着力加强司法所政治建设、基层法治建设、基层平安建设、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范化建设、保障能力建设、队伍建设等“七大建设”,推进司法所提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