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待未成年人入住,严格按照“五必须”
全省有近1500家旅馆因未做到被查处

  “遇到有未成年人入住的,我们要查验他们的身份证并询问记录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的联系方式……”连日来,绍兴市公安局越城区分局稽山派出所民警冯巍,每天不断向辖区内的旅馆从业人员示范未成年人入住的“五必须”操作流程。

  什么是“五必须”?今年6月1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施行,其中对旅馆、宾馆、酒店等住宿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的安全保护义务作了规定。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公安部对旅馆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提出“五必须”要求,以切实防范在旅馆中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发生。

  所谓的“五必须”是指,必须查验入住未成年人身份,并如实登记报送相关信息;必须询问未成年人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联系方式,并记录备查;必须询问同住人员身份关系等情况,并记录备查;必须加强安全巡查和访客管理,预防针对未成年人的不法侵害;必须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可疑情况,并及时联系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同时采取相应安全保护措施。

  为确保旅馆工作人员正确理解执行该制度,入住旅客能积极支持配合,省公安厅以“五必须”的要求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规定为重点,进行“地毯式”的宣传。“我们组织各地公安机关采取印制宣传图册、举办培训讲座、上门服务指导等多样化形式,加强对旅馆经营者、从业人员的法治宣传和教育培训,并在旅馆前台和醒目位置上放置、张贴“五必须”桌牌标识和宣传海报。”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为了给旅馆前台执行“五必须”提供便利,有效解决纸质报备带来的不便,省公安厅对现有旅馆业信息系统进行升级改造,通过在系统内增设未成年人入住提示、询问登记等“五必须”相关元素功能模块,实现旅馆接待未成年人入住全流程的在线操作、电子存档和数据实时传输。据了解,目前杭州已有9000余家旅馆试点该项功能,下一步将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应用。

  不严格执行规定的酒店,将会被处罚。“我们就是想找个地方打游戏……”上个月,正逢暑假期间,民警暗访诸暨一家酒店时,发现了几名未按“五必须”要求登记住宿信息的未成年人。随后,诸暨警方对该酒店予以警告并责令限期整改,对前台工作人员处以罚款。

  “通过常态化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明察暗访,来压实旅馆业的主体责任,倒逼旅馆从业人员严格执行‘五必须’制度。”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行业物品监管支队支队长吴晓洁介绍,依托专项检查,全省公安实现了对未成年人入住旅馆的全流程闭环监管,有效防范了在旅馆侵害未成年人案事件的发生。

  据悉,自6月1日以来,全省旅馆共接待登记未成年人74.7万人次,报告核查可疑情况2866次。全省公安机关专项检查旅馆2.6万次,依法查处未落实“五必须”要求旅馆1498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