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知识产权在线”上线

  4月26日,“浙江知识产权在线”正式上线,标志着我省知识产权保护进入数字化改革时代。该系统聚焦知识产权保护一件事集成改革,直击知识产权保护痛堵点,全门类数据集成,全流程业务重构,全领域部门协同,新建、改造、集成40个办事系统,于全国首创“一窗口统办、一平台交易、一链条保护、一站式管理、一体化服务”五大集成应用场景。

  “浙江知识产权在线”最核心的是“1舱”,即一个驾驶舱,作为应用系统核心中枢,具备全景展示、统一指挥、智慧统筹、运行监控等“一屏感知”功能。通过搭建“1库”(数据库),全量归集专利、商标、版权、地理标志、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商业秘密和其他8个门类数据,打通市场主体库、信用信息库、浙江公平在线等12个系统,集成6000余项、1.2亿条数据,成为知识产权综合数据库。目前,我省知识产权拥有总量达477.8万件,集中分布在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的制造业(36.78%)、批发和零售业(23.32%)。按照国内大数据筛选出的授权榜单,专利授权量排在首位的是浙江大学,授权量1.77万件;商标注册量排在首位的是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注册数8883件。权利人可以登录“浙江知识产权在线”实现权利管理,每一项权利都能在驾驶舱进行动态掌握。

  据介绍,今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紧扣知识产权保护“一件事”集成改革目标,按照V字模型要求,纵向集成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5个环节,横向集成专利商标等8个权属门类,通过纵向成链、横向打通、流程再造、数据共享和系统集成,实现知识产权申请、融资、评估、保护、预警、维权、管理、检索、培训、咨询等10个主要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