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期间省内一般人员返乡凭绿码即可

  2月8日,浙江省举行第六十四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省交通运输厅、省市场监管局、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有关负责人出席,对春节期间群众关心的问题一一解答。

不搞“一刀切” 拒绝层层加码

  随着春节临近,返乡是否需要核酸检测证明、到农村需不需要隔离等问题成为重点关注话题。发布会上,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广胜介绍,我省发布相关健康管理措施,明确省内一般返乡人员,无论跨市县流动还是回农村或城市过年,均可凭“健康码”绿码自由有序通行,无需核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需实行日常健康监测;对从省外低风险地区返回省内农村的人员,需核验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实行14天日常健康监测。

  陈广胜介绍,由于农村疫情防控存在较多薄弱环节,加上新冠病毒隐蔽性强、春运时段长途旅行存在交叉感染的可能,对返乡人员实行健康监测是一种机制性防范。但他同时提醒,要确保春运期间返乡防疫政策实施的规范性,绝不能搞“一刀切”,甚至实施不必要的封闭式隔离,影响群众正常生活。

  “疫情防控中的各项工作,应让人民群众作为阅卷人,在社会共同参与和公众广泛监督中更好落地、更见成效。”陈广胜说,对返乡人员的健康管理,应依据风险因素评判,不搞“一刀切”管控。如果遇到“加码”等问题,市民可以在全省一体化智慧政务督查平台“浙里督”中进行投诉和建议。对于群众的反映,平台会第一时间移交属地核查处理,推动各地立即整改。据悉,2月6日,省防控办已公开通报了相关典型案例。

物资、快递、食品安全统统有保障

  春节是消费高峰期,蔬菜、水果、肉类等价格会涨吗?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马剑平透露,由于前段时间受寒潮、低温天气等因素影响,部分蔬菜价格出现上涨,但目前价格均已回到正常水平。

  为保障百姓“菜篮子”,确保农贸市场保供应保安全和物价稳定,省市场监管局自1月1日以来,累计对4008家市场主体价格行为进行了提醒告诫和规范化指导,重点查处不明码标价、价格欺诈、价外加价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全省检查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经营场所10814户,立案查处各类价格违法案件111起。

  “我们将围绕重要农副产品、交通运输、餐饮住宿、电商平台等节日消费重点领域、重要行业强化价格监管措施,切实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马剑平说。

  近期,国内一些地方在进口车厘子上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的消息令人担忧。对此,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龚震宇做了科普,“活病毒、死病毒、病毒片段的检测都会显示核酸阳性,所以查出核酸阳性,并不代表查出的是活病毒,也就不一定具有传染性。从近期全国各地进口食品及其外包装的核酸检测来看,总体阳性检出率和总体污染量都比较低。”

  龚震宇说,针对进口食品,我国除了从源头加强管控外,还在流通等环节加大预防性消毒和核酸检测。检出阳性的水果规范处理,并实施了可追溯的全流程闭环管控,没有检出核酸阳性的水果是安全的,可以放心食用。

  记者还从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我省主要快递品牌均承诺春节期间不打烊。据统计,全省将有约6.7万名快递员工留在浙江过年,确保全省寄递渠道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