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90个县级矛调中心集中接访欠薪投诉

  近两年时间里,虽然一次次被搪塞,黄先生还是一直设法向前任老板讨要被拖欠的工资。没想到,最近,前任老板的电话打不通了,黄先生一下子慌了神:1万多块钱要了近2年,钱没要到,老板还失联了。1月11日一大早,黄先生赶到杭州市江干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申请调解。

  当天上午,浙江90个县(市、区)政府领导和根治欠薪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在当地矛调中心统一开展欠薪投诉集中接访活动,为广大劳动者出谋划策,切实维护其工资权益。

  “2019年3月,我和20多名同事被公司以经营不善为由解除了劳动合同,但有部分工资提成一直没有结清。因为有同事后来要到工资了,所以我对公司还抱有希望。但没想到,现在连老板电话都打不通了。”黄先生简单说明情况后,被邀请进一间调解室。房间里,人社、发改、住建、公安及江干区领导现场办公,帮助黄先生有序梳理讨薪路上的问题及证据,并现场联系劳动仲裁相关工作人员,准备下午与黄先生一同前去企业协商。一个上午的时间,江干区矛调中心一共受理了5起劳动纠纷。

  据了解,接访中,将严格落实“一地举报投诉、全省联动处理”工作机制,工作人员现场办公,对当场能解决、答复的问题,及时解决、答复;不能当场解决的,明确责任单位,限时解决,确保有回音、有结果;对于不属于受理和管辖范围的,及时进行引导和按规定登记移送。

  此次集中接访活动,是我省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系列举措的重要一环。自2020年11月6日开展专项行动以来,我省已检查用人单位4.3万家,处置各类欠薪纠纷2500件,为1.45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及赔偿金1.18亿元,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17件,其中公安机关立案13件。专项行动将持续开展到2021年春节前。

  据悉,从2017年开始,我省在全省范围开展“浙江无欠薪”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