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小客车拟增“区域指标” 符合条件者无需摇号竞价
但限行时间及范围不一样

  5日,记者从杭州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杭州拟推出小客车“区域指标”,并就小客车“区域指标”“浙A区域号牌”设置及相关配套措施调整方案公开征求意见,同时拟对目前杭州“错峰限行”和“急事通”措施进行调整。

符合申请条件便可申领

  这是杭州实施限牌政策后的首次放宽。根据征求意见稿,杭州市将在小客车其他指标中增设“区域指标”,待政策正式实施后,符合杭州小客车增量指标申请条件并审核通过的单位和个人,通过指定网站、平台和小客车调控窗口即可申领“区域指标”,使用该指标在杭州市登记的小客车将获得“浙A区域号牌”。

  这一专用号牌的最大特点是无需进行摇号或竞价,只要符合增量指标申请条件便可申领,对于想买车却苦于摇不到号的无车家庭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值得一提的是,在获得“浙A区域号牌”后,个人或单位仍可参加“浙A号牌”的摇号竞价,但摇号竞价获得的“增量指标”,不可用于个人名下第二辆小客车登记,市民可以选择用“增量指标”将“浙A区域号牌”小客车转为“浙A号牌”小客车,或选择放弃“增量指标”。

  据悉,“浙A区域号牌”号码的组合方式现阶段为“浙A”后的第2、5位或第3、4位均为字母,其余为数字,如:“浙A·5B55B”或“浙A·55BB5”。设立“区域指标”后将同步取消现行县(市)的指标配置。

“非浙A号牌”小客车限行范围和时段调整

  据介绍,“错峰限行”措施将调整为:“浙A号牌”小客车措施不变,新增“浙A区域号牌”小客车限行范围和时段,调整“非浙A号牌”小客车限行范围和时段。

  记者通过梳理发现,杭州将市域分为3层,其中“浙A号牌”限行区域与现行规定相同;新增“浙A区域号牌”小客车限行措施,限行范围是石祥西路—石祥路—石祥东路—杭浦高速—绕城高速公路(北线)—东湖南路—九堡大桥—通城高架路—通惠北路—通惠中路—通惠南路—晨晖路—风情大道—滨文路—之江大桥—之浦路—紫之隧道—紫金港路—紫金港路隧道构成的围合区域内所有道路,以及绕城高速公路范围内所有高架路、快速路(含匝道以及附属桥梁、隧道),其中杭浦高速、绕城高速公路不含。限行时段分两部分:限行范围内绕城高速公路范围内所有高架路、快速路(含匝道以及附属桥梁、隧道)的限行时段为工作日的7时至10时、15时至20时;限行范围内其他道路的限行时段为工作日的7时至9时、16时30分至18时30分。

  此外,“浙A区域号牌”在现行的“浙A号牌”限行区域范围内全号段限行,范围以外的其他道路对应工作日尾号限行。

  此次调整中,“非浙A号牌”小客车仍实施全号段限行,限行范围也调整为绕城高速公路围合区域内的杭州市域所有道路(高速公路除外)。工作日7时至10时、15时至20时段绕城高速公路范围内所有高架路、快速路(含匝道以及附属桥梁、隧道)限行,其他道路工作日7时至9时、16时30分至18时30分限行。

“急事通”允许通行次数有变化

  对确需在受限工作日高峰时段进出限行区域的浙江省内“非浙A号牌”小客车,增加“急事通”允许通行次数,即一个自然年度内允许通行的次数不超过24次,且每个自然月不超过3次;外省号牌(“非浙号牌”)小客车允许通行的次数不变,一个自然年度内允许通行次数不超过12次,且每个自然月不超过3次。

  对于目前杭州市民已拥有的外地号牌车辆,本次政策设置了一年的过渡期。过渡期内,符合条件的杭州市民本人的外地车可以转入,并在申报后按“浙A区域号牌”进行通行管理。凡个人名下于2021年1月5日前已有登记在本市以外的小客车的,凭本人持有的有效小客车增量指标、更新指标或区域指标,均可于2022年3月1日(不含)依法办理迁入本市的变更登记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