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证办理从至少一个月缩短到2日
浙江不动产处置“一件事”改革跑出“加速度”

  司法拍卖不动产近年来成为“香饽饽”,但税费缴纳、权证办理等一系列繁琐的手续却是客观存在的负担。不过,这些常见的问题在浙江很快将被一一破解。11月26日,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自然资源厅在诸暨联合召开全省不动产处置“一件事”改革现场推进会,为全省不动产处置“一件事”改革制订了时间表。

  不动产处置“一件事”改革今年4月在诸暨市人民法院率先推进。“过去的司法实践中,司法拍卖普遍存在拍前调查不充分、部门信息交互不畅、成交后过户手续繁琐等弊端,拍卖成交后买受人需要多部门多次跑,重复递交材料等一系列问题。”推进会上,诸暨市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何炯珉说,为了解决这些“梗阻”问题,该院率先开始了改革探索,联合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税务局等14个部门,以数字化变革为动力,推出“部门协作、信息共享、优化流程、依法办理”的不动产处置“云服务”——司法拍卖“一件事”联审平台。有了数字赋能,诸暨市法院司法拍卖不动产提质增效明显。何炯珉报了一串数字:截至11月10日,诸暨市法院通过联审平台提交拍卖205宗,成交117宗,成交额4.5亿元,群众满意率100%。“原先至少要1个月才能办好的权证,现在缩短到面签后2个工作日”。

  为了深入推进不动产登记便民利企,今年7月,省自然资源厅、省高院联合出台《关于协同推进网络查控司法作和司法处置不动产登记“一件事”改革的实施意见》,对建立司法协助不动产登省级协作机制,实现全省不动产查询、查(解)封、协助登记“全网办”“无纸化”,推进司法处置不动产登记“一件事”“最多跑一次”改革作出了具体部署。

  目前,依托数字化,全省已有多地开展这样的改革创新并取得成效,这些地方均在推进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嘉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同嘉兴市中院建成不动产登记查控一体系统,实现法院线上查询被执行人不动产登记信息,线上办理不动产查(解)封等业务,系统上线以来嘉兴市线上办理查(解)封业务2719件(市本级1455件),完成在线查询业务4632件;景宁县法院打造了多部门协同办理执行事务线上平台,将不动产、户籍、出入境等22项高频执行查控事项纳入在线执行“一件事”管理;桐乡市法院推出“法院执行一件事”平台,将原来分散在各职能部门的执行高频查控查询事项从“线下”搬到“线上”、“多件事”并为“一件事”,实现高频执行协作事项“一网通办、一键办妥、一日办结”;三门县法院积极打造协助法院执行“一件事”线上平台,实现执行查控司法协作从“多个部门连跑”向“一个场景通办”转变……

  据介绍,相关部门将着眼当事人的每个“一件事”,从执行工作中的短板、人民群众关心的痛点、部门协同中的堵点入手,抓紧建立协作机制,贯通省市县三级平台,打造面向未来的智慧执行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