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合作大计,共谋一体化之策
第二届长三角社区矫正工作创新发展论坛在湖州召开

  11月24日,第二届“长三角社区矫正工作创新发展论坛”在湖州召开,来自上海、江苏、安徽、浙江“三省一市”司法行政战线的代表齐聚湖州安吉,共商社区矫正区域合作大计,共谋长三角社区矫正一体化之策。

W020201124552238858089.png

“三省一市”共同签署《长三角社区矫正信息化协同协议书》

  本届论坛由浙江省司法厅主办,湖州市司法局、安吉县司法局共同协办。论坛发布了《长三角社区矫正一体化发展共同宣言》,“三省一市”将全面落实依法监管、创新教育帮扶、探索社会参与以及开展协作交流等工作,共同推动社区矫正一体化进程。“三省一市”分管领导还共同签署了《长三角社区矫正信息化协同协议书》,为推动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论坛期间,上海、江苏、安徽、浙江“三省一市”代表就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刑罚执行一体化、教育矫正探索创新等为题作主旨发言,长三角5个区县作了特色亮点经验介绍,参会人员还就社区矫正工作一体化经验标准推行、区域协同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探索和研讨。 

  省司法厅厅长马柏伟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区域协作发展新形势新要求,注重合作共赢,强化制度赋能,积极打造社区矫正共同发展“先行示范区”;注重整体智治,强化数字赋能,积极打造社区矫正融合发展“智慧生态圈”;注重创新驱动,强化改革赋能,积极打造社区矫正跨越发展“创新策源地”,努力为更高质量平安长三角、法治长三角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司法部社区矫正管理局局长姜爱东指出,共建长三角社区矫正一体化发展机制,意义重大。“三省一市”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把社区矫正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大局,要加强统筹协商,采取积极举措合力推进长三角社区矫正工作一体化发展,要通过示范引领,努力打造依法开展社区矫正工作的示范样板,为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司法部社区矫正管理局及沪苏浙皖司法厅(局)领导、社区矫正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有关专家学者、社区矫正工作者等100余人参会。与会代表还实地考察了安吉县社区矫正中心、安吉县矛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