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加大投入升级养老服务

  据统计,目前我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约为23%,如何确保老有所养、老有所医?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听取了关于全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

  报告显示,我省已初步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全省8个设区市被列为国家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主要指标位居全国前列,连续两年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

  “十三五”期间,省级财政共下达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补助资金38.63亿元,从2019年起,省级养老服务转移支付资金从5.37亿增加到8.25亿;率先建立养老服务补贴制度,一类对象补贴标准提高到机构1.5万元、居家6000元,二类对象范围不断扩大,2019年全省养老服务补贴金额达3.8亿元。

  居家社区养老是老年人的普遍选择。为此,我省不断完善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全省建有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34万个,实现全覆盖;建成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849家,覆盖率61.6%;助餐配送餐服务覆盖1.35万个城乡社区,占全部社区的50%以上。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项目作为国家出台的一项惠民政策,在我省有序平稳实施,据统计,累计加装住宅电梯1407台,另有512台在建、284台方案通过联审。

  请护工也是照看老人的方式之一,但此前调研汇总发现,目前护理队伍存在数量紧缺、年龄偏大、专业能力不强等问题。对此,浙江重视护理员队伍素质提升,在多所学校开设健康管理、老年护理等相关专业,并将养老护理员纳入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今年培训12万人。

  医养康养结合在浙江也得到逐步实现。据悉,浙江建有康复医院66家、护理院69家、疗养院12家,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设老年医学科占比达95%。至2020年6月底,浙江已建成182家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和115家医养结合型医疗机构,分别有2359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410家医院为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