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高风险和较高风险的县(市、区)清零

  当前浙江疫情防控已进入下半场,总体形势趋稳向好,2月26日下午,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29场如期举行。省卫健委、省发改委、省经信厅、浙大二院、杭州市人才办、金华市浦江县等相关负责人发布疫情防控相关情况,对公众关心的问题作出回应。

  据通报,2月25日0-24时,浙江省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新增出院病例20例。截至2月25日24时,浙江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205例,现有重症病例35例(其中危重16例),累计死亡1例,在院救治病例390例,累计出院814例,出院患者占确诊病例的67.55%。全省共追踪到密切接触者40939人,当日解除医学观察507人,尚有1966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五色图”显示:高风险和较高风险的县(市、区)0个,中风险的县(市、区)2个,较低风险的县(市、区)6个,低风险的县(市、区)82个。

  相对于2月21日,新的“五色图”各县(市、区)变化情况主要为:桐庐、海曙由较高风险降为中风险;江干、瓯海、乐清等5个县(市、区)由中风险降为较低风险;余杭、温岭、永嘉等7个县(市、区)由较低风险降为低风险。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表示,我省已连续4日无新增病例,疫情发展态势持续平稳向好。但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当前,我省正值返工高峰,处于“防输入、防集聚”的重要节点,各地要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巩固成果、扩大战果。

  新冠肺炎病人的救治一直牵动着全省人民的心。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在国家明确对重型、危重型病例可采用恢复期血浆治疗,以及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具体要求以后,我省立即研究制定有关方案,新冠肺炎康复者经定点医院评估后即可捐献血浆。截至2月24日,全省共完成36例康复者主动捐献血浆工作,总计捐献8800毫升,已全部完成检测合格后,第一时间送往定点医院用于新冠肺炎危重型患者临床治疗。

  关于市民们所关心的复工复产情况,省经信厅一级巡视员凌云介绍,由于今年受疫情影响,我省工业企业2月10日才开始复工,比往年推迟了两个星期左右,但在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到2月21日,规上工业的复工率已经超过了90%。截止到2月25日,全省44370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的已经达到了99.8%,但员工的到岗率为60.1%,产能恢复率为50%,产能恢复率进度和往年相比,推迟了20天左右。

  凌云补充称,下一步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2月底前产能恢复75%的目标,继续努力追赶。在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把疫情对经济的损失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