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全省“十大普法影响力事件”揭晓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观众超百万,社会大普法平台上线,光影流转记录法治进程,墨韵书香诉说法治故事……2019年的浙江大地上,普法宣传亮点纷呈,让人目不暇接。

  法治,让生活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

  经过一个多月的征集、评选,2019年度全省“十大普法影响力事件”名单正式出炉。同时,有15项事件获得提名奖。

  这些生动的普法宣传案例,在全社会营造出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也让广大干部群众充分感受到了法治的温度和力量。

2019年度全省“十大普法影响力事件”

  1、出台《关于构建社会大普法格局的意见》(省普法办)

  2019年1月26日,省委办、省府办正式印发《关于构建社会大普法格局的意见》的通知。力争到2022年,社会大普法格局基本建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参与、各方协同的法治宣传教育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普法力量不断壮大,宣传载体日益丰富,宣传实效明显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提高,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深入人心,尊崇宪法、遵守法律、信仰法治的氛围有效形成。

  2、社会大普法融媒体平台暨“宪法与浙江”微课正式上线(省普法办 华数集团)

  2019年12月4日,在全省第二个“宪法宣传周”暨系列宣传活动的主场活动上,由省司法厅、省普法办联合华数集团共同打造的我省社会大普法融媒体平台暨“宪法与浙江”微课正式上线。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鲜活的实例,推动“宪法宣传十进”落地落细落实,从宪法的视角来解读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痛点,强化媒体融合发展,加大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力度。

  3、全省行政机关“旁听百场庭审”活动(省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

  “旁听百场庭审”活动由省高院、省司法厅联合组织,省市县分别选取一场行政机关问题较为突出且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庭审,组织行政机关负责人、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等参加旁听及庭后研讨,旨在进一步发挥行政审判监督、行政执法监督的联动效应,提升全省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同时也是落实司法部、全国普法办、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的具体举措。

  4、2019年浙江省“十百千万”普法工程授牌(省民宗委 省普法办)

  2019年12月6日,“普法用法·五教同行”——浙江省以宪法为主题的“十百千万”普法工程授牌仪式在台州黄岩举行。该活动自2018年首次开展,在各级民宗、普法部门的悉心指导下,全省宗教界不断营造学法用法良好氛围。2019年,全省宗教界精心打造了杭州上天竺法喜讲寺等15处省级宗教普法示范点、杭州灵顺寺等95处省级宗教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进一步提升了宗教领域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水平。

  5、“浙里”光影颂宪法系列活动(省普法办 浙江法制报)

  2019年初,省司法厅、省普法办联合浙江省政法摄影协会启动了“浙里”光影颂宪法主题摄影采风活动,用镜头记录下我省法治宣传尤其是宪法宣传的精彩瞬间和片段。第二个宪法宣传周期间,主办方将采风过程中的优秀作品进行集结,并征集了一部分有关我省宪法宣传的老照片,在浙江展览馆举办“浙里”光影颂宪法主题图片展,为期一周的展览吸引了近5万参观者。

  6、浙江普法推出“全民寻找护旗手”H5(省普法办 新浪浙江)

  2019年12月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省司法厅、省普法办联合新浪浙江在“浙江普法”微信、微博推出“全民寻找护旗手”H5,通过角色代入和解谜气氛的渲染,成功地将广大网友带入一个充满趣味性的宪法学习课堂。相关微博已获得315万阅读量,相关话题#我们一起学宪法#更是登上了当天的微博热搜。

  7、参观“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观众超百万(杭州市)

  2019年,杭州市委、市人大、市政府积极贯彻落实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昌荣指示要求,部署开展了“参观陈列馆 观众超百万”活动,按照“固定阵地请进来”“移动阵地走出去”的理念,组织全市公务员、基层党员、村(社区)居民和中小学生等群体参观“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充分发挥其作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在传播宪法知识、树立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等方面的重要作用。2019年12月初,“观众超百万”目标圆满实现。

  8、打造法治建设护航乡村振兴“余村样板”(湖州市)

  2019年7月,由中央组织部组织编选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丛书出版。由湖州市司法局编写、司法部报送的《打造法治建设护航乡村振兴的“余村样板”》创新实践案例被收录其中,成为全国各级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使用教材。该案例生动展示了湖州市推动法治乡村建设工作的实践与探索,系全国司法行政系统目前唯一入选案例。

  9、全国法治乡村建设工作会议在宁海召开(宁波市)

  2019年6月11日,司法部在宁海县召开全国法治乡村建设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法治乡村,夯实全面依法治国根基。这次会议的召开,有利于全面提升农村法治化水平,为法治乡村建设提供鲜活样板。

  10、平阳县打造全省首个法治文化主题岛屿(温州市)

  平阳县投入2000万元积极打造全省首个法治主题岛屿——南麂法治小岛,破解偏远海岛治理问题。通过法治雕塑、法治墙绘、法治长廊和法治图章等形式展示法治小岛内涵,组织“送法进海岛”系列活动开展普法宣传。2019年10月,全省普法责任制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平阳举行,法治文化主题岛屿建设获与会领导与嘉宾好评。

2019年度全省“十大普法影响力事件”提名奖

  1、全省检察机关派设法治副校长实现全覆盖(省检察院)

  2、“浙里话宪法”掀起普法风潮(省普法办 浙江法制报)

  3、社会大普法“六优”培训行动计划(省普法办)

  4、“法润之江”主题书法展 书写浓郁法治韵味(省普法办 省农信联社)

  5、依托行业优势开展水利普法教育(浙江水利水电学院)

  6、社会普法大讲堂系列直播(省普法办 凤凰浙江)

  7、“法治让人民更幸福”文艺演出(杭州市)

  8、宁波第三届十大法治人物评选(宁波市)

  9、首届浙江•桐乡法治漫画大展(嘉兴市)

  10、柯桥以村规民约助力基层治理 助推乡村振兴(绍兴市)

  11、融媒体宪法知识竞赛(金华市)

  12、“法治锦鲤”服务政府重大项目(衢州市)

  13、宪法海疆行(舟山市)

  14、我的法援故事(台州市)

  15、云和“法治+产业”引领新型普法潮流(丽水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