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创始人走进“浙检大讲堂”,讲了点啥?
主角还是“云”——“检务云”

  11月5日上午,省检察院的“浙检大讲堂”来了一位“重量级”讲者: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阿里云”创始人王坚博士。全省千余名检察人员通过视频聆听了他关于大数据的精彩演说。

  在今天中国的云计算市场,“阿里云”占据一席之地,其背后不可或缺的人物正是王坚。很多人都熟知的杭州“城市大脑”,就是2016年时王坚向杭州市政府提出的。“互联网是基础设施,数据是战略资源,计算能力是源动力。”王坚认为,数据资源是未来城市发展的核心资源,“城市大脑”就是杭州打造数字化城市的重要抓手,“锁在自己电脑里的数据不是城市的资产,只有数据到线上才是真正的数据,这样才能让我们告别盲目决策、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

  那么,“检务大脑”如何打造?大数据如何更好地服务检察产品?……现场,检察人员频频发问,王坚的回答也让大家的思路大开。

  近年来,省检察院坚持以“云”为基,数据强检,更好地为检察机关决策服务、为司法办案服务,先后研发了民事裁判文书智慧监督系统,辅助检察官从法院海量裁判文书中“抽丝剥茧”,发现监督线索;公益诉讼线索智能研判预警系统,对接12345民生热线和行政执法数据,打造“民生热线+执法数据+检察监督”三位一体公益诉讼线索发现机制;社区矫正智慧监督系统,以社区矫正档案、手机记录信息等作为数据源,将监督任务分为18个检查项目,通过数据比对发现矫正环节的异常,以便开展精准监督。

  近期,省检察院正在实施数据治理工程,通过归集数据资源、制定数据标准、提供数据工具、开发数据服务等方式,实现数据资产可见、可用、可管理,构建以开放共享为导向的智慧检务数据层生态,进一步提升数据对“四大检察”的有效支撑。

  “互联网和大数据已经成为我们的生活场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检察机关如何用好互联网、大数据,需要我们每一个检察人员思考研究。”省检察院的一位检察官说,形势总是在千变万化,区块链等新事物发展中的违法空间、个人隐私的保护、各种智能化犯罪等,检察机关都要加以预见预判,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另外,在数据共享、提升效率的基础上,通过数据分析优化检察管理,也有利于加强案件质量管控,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