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法官助理“小智”上岗啦
浙江法院首创“凤凰金融智审”,效率提高时间缩短

W020190923748990497195.jpg

  “今天,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法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三十四条之规定,将对原告杭州联合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吴山支行诉被告王某某、林某某、王某玮、张某某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进行公开审理。”

  审判法庭里,一个科技感十足的女声正在主持庭审,审判员位置上的法官袁翠玉“袖手旁观”地坐着。

  这个女声就是AI法官助理“小智”发出的。9月23日,“小智”首次在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法院基金小镇人民法庭亮相,它由浙江省高院智能审判实验室孵化诞生,并开创了一套全新的金融案件审判模式——“凤凰金融智审”。当日,记者现场见证了“小智”如何协助法官主持庭审、分析证据、计算涉案借款本息、制作判决书的全过程。主审法官核查确认后,当庭宣判,当庭送达。有了“小智”的辅助,从开庭到结案归档,耗时仅仅30分钟。

  当日上午10点不到,一起标的额15万元的金融借款纠纷案件通过“凤凰金融智审”审理,原被告通过远程在线参与庭审,“小智”宣布法庭纪律后,协助法官引导每一个庭审流程。

  法庭两侧的两块大屏幕上,原被告远程有序发表着各自的意见,口语化的表达都被转化为完整的庭审笔录,同步跳动更新,重点内容还会被贴心地突出显示。

  随着庭审的推进,“小智”还协助法官进行证据分析、庭审争议焦点归纳、案件风险点提示、涉案借款本息金额计算等,法官则对“小智”的推送进行审查。在这个过程中,裁判文书一栏里的判决书稿也在自动生成,“小智”会根据法官的修正进行补全、完善。

  庭审最后,袁翠玉法官核查确认判决书后当庭宣判,并当庭送达,案件随即进入归档程序。

  整个过程,“小智”就像是一个非常得力的法官助理。据悉,这样的审判模式将成为基金小镇法庭的一种常态。

  据介绍,“凤凰金融智审”以金融借款纠纷为方向,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审判全流程的应用,人机共融、智审速判。“过去,金融借款纠纷案从立案、排期开庭,到庭审、撰写判决书、送达文书、整理卷宗归档,至少要40天,法官要投入大量的精力,还需要立案庭、档案室、书记员等参与。现在,有了‘小智’,把立案、送达、归档这些事项一手操办,大大缩短了流程、时间。”袁翠玉在庭后这样对记者说。

  2018年,浙江省高院以“平台+智能”为智能化建设框架推动司法智能化建设,联合高校、科技公司,完成了民间借贷、网络购物、公安交通行政处罚三类案件的知识图谱构建,在实验室环境中实现了从立案到裁判文书生成的全流程智能审判。此次,省高院加快人工智能技术在司法实践中的应用,上城区法院的“凤凰金融智审”是其中一项重点示范项目,已逐步运用于日常金融借款案件的审理。

  因为该金融智审模式率先在上城区法院落地试点,而上城区法院坐落在凤凰山脚,故得名“凤凰金融智审”。辖区内的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被誉为“中国第一基金小镇”,已聚集2600余家金融机构,资产管理规模超1.12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