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郑亚莉:立体保障普惠金融消费者权益

27.jpg

  身为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院长,郑亚莉关注的焦点自然和金融有关。

  郑亚莉说,近几年,我国的数字普惠金融获得了长足发展,但也带给消费者一定风险。她解释说,普惠金融的主要推广对象为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这部分用户受教育水平相对落后,金融知识欠缺,安全意识较弱,容易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为此,郑亚莉建议,应当及时构建恰当的数字普惠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形成民事、行政、刑事“三位一体”的立体化保障,构建全方位的深度协作网络,健全完善行政执法机关和民事、刑事司法机关共同参与的数字普惠金融安全监管机制。

  “与此同时,应及时修订《商业银行法》《票据法》《保险法》《证券法》《电子签名法》等金融法律法规,出台与数字普惠金融发展创新相关的规范性文件。”郑亚莉说。

  作为教育界人士,郑亚莉同时还建议要强化数字普惠金融消费者教育培训,推进消费者教育工作,提升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并且应更加注重针对性宣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