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绿灯,就可以“一路绿灯”? 记者驾车体验杭州绿波带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遭遇:着急赶路,却偏偏“运气不好”,连着几个路口遇上红灯,越等越急,心想“要是能一路绿灯该多好”。

  近日,杭州市民李女士就体验了一把“一路绿灯”的爽快,她驾车行进在杭行路上,一连几个路口都是绿灯。并非李女士“卡灯”卡得好,而是她赶上了今年拱墅区新增的一条绿波带。

  绿波带,通俗讲就是,在这条道路上按一定时速开车,大概率在多个路口连续遇到绿灯。去年以来,杭州已建设了230多条绿波带,在这些道路上行驶,真的一路畅通无阻?近日,记者分别在杭州交通的平峰期和高峰期体验了一番。

微信图片_20230427110611.jpg

  记者沉浸式感受绿波带

  4月21日下午3时30分,记者驾车从文二路古翠路口出发,将目的地设在了潮王路上塘路口,这段路程途经4条绿波带、16个路口。

  出发后,记者看到文二路古翠路口的红绿灯恰好由红转绿,便将车速控制在了40km/h左右。经过这个路口,记者向前望去,下一个路口的红绿灯已经由红转绿。按照稳定的车速前行,记者顺利赶上了下个路口的绿灯。

  从古翠路口到花园南村是本次行程的第一段绿波带,记者按照40km/h左右的车速稳稳前行,一路绿灯通过了7个路口。

  从教工路口到马塍路口是第二段绿波带,途经5个路口,由于行驶期间遇到了车辆排队,记者只赶上了2盏绿灯。

  之后的两段绿波带,记者都是卡着绿灯顺利通过。

  到达目的地潮王路上塘路口后,记者掐表一看,将近5公里的路程总用时16分钟。

  当天下午4时许,杭州主城区进入交通晚高峰,记者沿原路同向行驶了一次。本以为高峰期,绿波带的作用会被削弱,但记者实测发现和平峰期差不多,总用时17分钟。

  不过,晚高峰期间,从绿波带反向过来的车辆遇到红灯次数要明显增多。“绿波带平峰方案在主要保障西向东绿波的基础上,也兼顾东向西。晚高峰期间,西向东流量较东向西更为集中,因此更容易遇到红灯,但等红灯的时间不会很长。”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道路秩序处秩序科民警何天勐解释说。

  记者体验发现,跟着绿波带前进,车辆要保持一定时速,但这存在不确定性,比如路口较大人流量的干扰等。“从绿波带运行情况来看,不可控因素还包括车流量过大、突发事故、非灯控路段斑马线、驾驶员驾驶习惯差等。”何天勐说。

  绿波带并不是越长越好

  去年,杭州交警选取主城区核心区域的主次干道、通勤要道,建立了200余条绿波带。这些绿波带大部分以连续的3至5个路口为一组,只有少数绿波带超过5个路口。

  对此,有司机表达了困惑:“绿波带挺好,但距离都不长,没跑几个路口又遇到红灯了,为啥不搞得长一点?”

  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道路秩序处秩序科科长于力敏解释说,长距离绿波带会造成绿波带终点路口流量快速堆积,而且对于反向车辆来说更容易形成红波带,“比如,在绿波带上,车辆从教工路的文二路口起步开到文三路口时,文三路口的绿灯正好亮起。但对于绿波反向的车辆来说,由于文三路口绿灯亮起时,文二路口绿灯已经过去一段时间,当车辆从文三路口行驶到文二路口时,可能就碰到红灯了。” 

  “杭州的绿波带距离短,但基本覆盖主城区的主次干道,车辆行驶在不同路段时,基本都能享受到绿波带。”于力敏说。记者在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的指挥大屏上看到,杭州主城区的各条短距离绿波带交织成了一张巨大的绿网。

  怎样才能赶上绿波带?

  杭州短距离绿波带实施一年多来,效果怎么样?数据显示,目前主城区建成绿波带370公里,绿波带道路高峰、平峰均速较建设前分别提升13.5%、11.4%。

  西湖大道上的绿波带,是杭州市第一条环形绿波带。这条环形绿波带位于上城区繁华路段,从西湖大道中河路口开始,直行后左转经过建国路,再左转到解放路直到中河路,形成一个U形环。和之前相比,这一路段的通行效率提升了10%以上。

  “杭州主城区的交通具有潮汐性,早晚高峰主要流量方向不同,比如早高峰城西车流主要前往市区,晚高峰则是市区返回城西,在设置绿波带的时候,我们根据不同时段的流量特性,把绿波带的方向调整为主要流量方向,确保主要流向通畅。”于力敏说。

  有市民提出,在上下班时,明明行驶在绿波带上,有时为啥还是会碰到很多红灯,甚至是“一路红灯”?于力敏解释说,要想“一路绿灯”经过绿波带,行车速度得达到规定值才行,“车速快了和慢了都不行,如果速度过快可能到下一个路口绿灯还没启亮;如果速度过慢可能到下一个路口绿灯已经结束;如果不按绿波速度行驶可能就是‘一路红灯’。”

  杭州的“绿波速度”一般设置为40km/h到45km/h。“有时候,可以稍微开快一点赶上一个绿灯,然后按绿波速度前行,后面基本上都能赶上绿灯了。”于力敏介绍说,不过绿波带也有一定的局限性,比如在高峰期或流量饱和度较高的情况下,体验感会有所下降,平峰期间的体验感会好一些。

  “虽然绿波带给驾驶人带来更为顺畅的驾驶体验,但也不要为了刻意追求‘一路绿灯’而超速或强行超车。不管在什么道路上,都要安全谨慎驾驶。”于力敏提醒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