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乔司监狱:“健康改造主题年”交出漂亮成绩单

W020221219601152985452.jpg

  开展“点亮微光、与爱同行”主题活动、筹备录制播出“云上春晚”文艺汇演、“海潮之声”电台焕新升级实现全监罪犯收听……今年以来,浙江省乔司监狱在全监罪犯中开展“健康改造主题年”主题教育活动,从健康思想、健康身体、健康心理、健康行为4个维度综合施策,进一步探索罪犯教育改造工作机制和方法体系,交出了一份漂亮成绩单。

  注入新鲜活力

  今年1月1日,省乔司监狱监狱长任金昌以视频直播的方式为全监罪犯上了新年改造第一课,教育罪犯要做一个稳重、善良、懂得感恩、善于学习和身心健康的人。

  在这样的思路指导下,监狱“健康改造主题年”主题教育活动拉开了帷幕,从“微心愿”帮扶到心理运动会,再到监区文化展示,活动一浪高过一浪,为罪犯教育改造工作注入了新鲜活力。

  为了让主题教育活动的辐射面更广,监狱发挥融媒体平台优势,持续打造主题活动舆论阵地。例如,在罪犯教育专网开设健康改造主题年活动专栏,刊登监狱、分监狱主题活动报道423条;《乔司新报》累计刊发《健康改造年专刊》12期;海潮电视台制作专题教育视频52个,《海潮新闻》累计播出活动年主题新闻175条。同时,监狱通过视频、音频、文字、图片等多种形式同步刊发健康改造优胜个人典型事迹30余个,以身边人身边事鼓舞广大罪犯加速本质改造,营造积极向上的改造氛围。

  此外,监狱积极协调推进健康改造主题年活动与“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在忏悔中诚信改造、在重塑中积极改造、在希望中自觉改造”“枫桥式监区”建设、“我为罪犯解心结”、罪犯互助组、“三站一中心”等活动有机融合,全年纵贯推进“明身份、守监规、强监督”等专项教育活动,让活动不断走深走实。

  思政教育“活”起来

  今年以来,省乔司监狱秉持“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教育理念,以理想信念教育为链条,积极构建“大思政课”格局,努力提升教育改造成效。

  监狱持续深化三爱主题教育和四史教育,定期以专题讲座、教学交流等方式对民警教师开展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教学内容包括《政治教育教材》《宪法知识读本》《修心教育40讲》《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读本》《政治教育优秀案例汇编》等;组织民警教师在周一教育日常态化开展思政教育课堂化教学,不断提升民警教师讲好思政课的“宣讲力”。

W020221219601155706764.jpg

  今年8月,监狱举办了“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2022年度“名师工程”民警教师思政比武大赛,参赛选手们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浙江有礼”在监狱工作中的实践等主题,结合教育改造工作实际开展教学比武,通过比武形式,对民警教师业务能力进行考核,全力打造综合素质过硬的民警教师队伍。

  监狱还不断引入社会资源,夯实“名人名讲”品牌效果,同时丰富运用主题演讲、主题征文、爱国主义教育观影、红歌合唱、队列会操等形式,引导罪犯自觉把爱祖国、感党恩、奔新生融入现实改造和人生规划中。

  “除了对罪犯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监狱还持续提升民警基础业务水平。每季度,分监狱月度利用教育改造基础能力测试系统开展“四知道”、无册点名测试;先后开展年度教育矫治个案评比、包干员技能比武、集体点评等竞赛活动,以竞赛促能力提升。”教育改造科科长方明兄介绍。

W020221219601154517547.jpg

  打造健康“心环境”

  为加强对罪犯的心理矫治力度,引导罪犯调整好心态、积蓄改造正能量,省乔司监狱深化心理矫治“三项机制”,精准识别和及时化解罪犯心理问题和危机。

  “三项机制”,即立足精准识别提高心理健康“诊断”准确性、立足科学干预提升心理健康“干预”有效性、立足提前预防增强健康知识“宣传”影响力。

  监狱开展每周动态心理诊断,通过优化“罪犯心理危机预警平台”每周犯情预警模块,动态分析研判有心理问题的罪犯进行动态跟踪矫治,以“三站一中心”心理健康辅导站为依托,到目前已组织社会专家会诊169人次。

  “我们充分发挥心理矫治专业技术优势,应用正念减压、焦点解决、团体心理辅导等心理矫治技术,对心理危机罪犯开展干预,累计开展1340余次个体心理干预、4400余人次团体心理干预。”评估矫治中心负责人介绍,监狱建立了“十大”心理问题罪犯管理机制,开展心理咨询90余人次、心理测评30余人次、社会专家咨询16人次。

  同时,监狱还邀请浙江大学、浙江警官职业学院的心理学教授录制了心理危机科普讲座,让罪犯对异常情绪和行为等心理危机有科学的认识。今年以来,8万余人次罪犯接受了心理健康科普教育。今年6月,监狱与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签订共建“心理健康辅导站”协议,引入浙江大学优质师资和专业技术,以心理矫治项目合作、心理科普课件分享等形式进一步提高罪犯心理健康工作质量。  一年来,在“健康改造主题年”主题教育活动的推动下,各分监狱教育改造工作亮点纷呈,例如,一分监狱深入开展“浙风十礼”教育宣传活动,组织“民警讲礼仪”“中华礼仪现场学”“浙风十礼书画征集”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深入学习“十礼”内涵,创作《浙风十礼三字经》,在全监罪犯中推广学习;四分监狱深入开展“枫桥监区”创建工作,建立“网格化+调解员”矛盾化解新模式,以“广播站诉心声”“书信搭心桥”“一杯清茶化矛盾”着力罪犯矛盾诉求化解,并成立“一动一静”监区文化艺术队,各监区按照“一区一品”开展监区文化活动,帮助罪犯增强体质,激发改造活力等。

  “今年的主题年活动,目的是将健康改造的理念植入到每一个罪犯的脑海里,努力促使他们真诚地认罪悔罪,帮助他们获得蜕变重生的希望和动力。”副监狱长傅正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