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守护人民群众“钱袋子”

微信图片_20221031133021.jpg

  “您好,这里是绍兴市反欺诈中心,您是因为什么原因被骗的?”“您好,这里是绍兴市反欺诈中心,您刚才接到的一个电话是诈骗电话,请您千万不要相信。”

  10月30日,绍兴市反欺诈中心接警大厅里,跟往常一样,电话此起彼伏。绍兴市公安局涉网犯罪侦查支队副支队长赵立胜时刻盯着全民反诈平台上的警情、预警数据,一刻也不敢松懈。

  这两年,电信网络诈骗团伙逐渐向境外转移且不断专业化,公安机关打击和劝阻的难度也不断增大。浙江公安在全国率先建立起省、市、县三级反诈中心,并不断探索各种“反制”办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赵立胜说,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就是事关民生福祉,“守牢老百姓钱袋子,正是我们反诈民警一直努力的目标。”

  7年前,绍兴公安就牵头建立了绍兴市反欺诈中心,3家基础通信运营商、8家银行机构携最高处置权限常态入驻,争取在第一时间发现潜在被害人、第一时间接报现发案件并采取涉案银行账户查止冻措施,目的就是要通过跨界联动、以快制快,全力保障人民群众最关心关注的财产权益,让群众少被骗、不被骗。

微信图片_20221031132245.jpg

  2021年,绍兴市公安局还成立了全省首支涉网犯罪侦查支队。过去这一年,这支队伍已经打处电信网络新型犯罪嫌疑人2878名,同比上升9.93%,追赃挽损1亿余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广大公安民警明确了奋斗目标。我们将自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立足反诈岗位,以改革提升斗争勇气和斗争本领,努力让人民群众更有安全感。”赵立胜说,眼下,绍兴公安正依托反欺诈中心这一平台,通过将反诈工作纳入民生实事项目,不断健全市、县、镇、村四级反欺诈体系建设,建强研判打击、防范宣传专业队伍,提升数智化反诈能力,切实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主责、行业监管、有关方面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全社会反诈格局。

  “特别是市、县两级反诈中心,今年已提醒劝阻了疑似正在受骗的被害人100余万人次。”赵立胜说,就在当天早上,诸暨有个女士被骗子以快递丢失理赔为由实施诈骗,在被诱导操作过程中,被他们紧急劝阻,而她的账户里足有一百余万元。

  这些年,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呈现多发高发态势,案件总量大、被骗金额高,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旗帜指引方向,信念凝聚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指明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对于我们反诈民警而言,要确保老百姓钱袋子的安全,事前预防是必不可少的一环。”赵立胜说,他们将继续紧盯数字化改革,不断探索运用高科技手段开展预警劝阻,向潜在的电信网络诈骗被害人拨打电话,发送短信、闪信提醒信息。“我们必将打赢反电信网络诈骗这场人民战争,牢牢守住老百姓钱袋子的安全!”对于未来,赵立胜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