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民声、集民智 宁波有个“村民说立法”

  “高塘岛乡原来的几个水站都是村里自己管理的,但村里资金技术有限,对水质无法有效把控,希望这事儿能管一管。”“能不能及时公布水质主要数据,让老百姓明了放心?”……近日,在象山县高塘岛江南村,一场关于《宁波市供水和节约用水条例(草案)》的“村民说立法”活动举行,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提出有关供水和节约用水的意见建议。

  “高塘岛是宁波较为偏远的乡镇,我们进村听取老百姓的意见,目的是以开门立法的形式不断完善草案。”宁波市司法局立法一处处长林坚东说,在意见征集会中,他们共收集到村民意见建议12条,经过详细论证,最终关于村级水站加强县级统管、进户水表安装、农村饮用水定期检测、公布水质和加强农业节水技术指导等方面的意见被采纳吸收。

  “这是我们部门历年来在立法中对村民意见吸纳较多的一次。”林坚东说,这得益于宁波市司法局今年7月创设的“村民说立法”民主立法品牌。它首次将立法意见征集延伸到基层一线,最大限度地汇集民意民智。“以往,我们都是按照程序对市级部门、各区县(市)进行意见的征集,村、社区的意见当然也会考虑,但由于是委托属地司法局负责征集的,直接了解的机会较少,收到的老百姓反馈也较为有限。”

  近日,在《宁波市网格化服务管理条例(草案)》的立法意见征集过程中,宁波市司法局立法一处项目承办人员带着草案文本和有关问题,赴鄞州区云龙镇云龙村做了一天网格员,为立法提供“一手素材”。云龙司法所所长、云龙村书记、村主任、村民代表、网格员围绕草案文本,就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建设、运行成效中遇到的突出问题等内容提出意见建议。“网格员朱云斌反映,网格员进户开展身份信息调查统计时,有的住户不愿配合,影响了活动开展效率,建议从立法层面统一网格员的服饰身份标识,这个建议得到了大家的共鸣。”林坚东说,最终立法一处采纳吸收了网格员身份标识需要立法确认、招录和培训需要规范、工作职责清单准入制等3方面意见,将体现在立法文本中。

  “经历了‘村民说立法’,才知道立法离我们并不远。”得知自己的意见被采纳并写入《宁波市网格化服务管理条例(草案)》,朱云斌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