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身定制”出租房样板,房东租客都满意

  最近,永康市龙山镇古陇村村口的一幢农民房,成为了“网红参观点”。这幢房子占地120平方米、高3层,每层有3至4个房间;每个房间都有独立卧室、厨房和卫生间,且房内都配有灭火器、烟雾报警器、应急灯等安全设施。这是永康市为外来务工者最新“量身定制”的出租房样板。

  “改造出了生活区和功能区,虽然投入多了,但安全更有保障,我们也安心。”房东胡先生说。“我们住得更舒适、更放心!”租户王女士说。对于样板房的改造,双方都很满意。

  在此之前,这里的房间都是“大通铺”,住户在一个空间里睡觉、做饭等,使用电器或明火时,稍有不慎易引发火灾事故。居住出租房的隐患问题已积弊已久,大部分房屋基础差、设施老旧,屋内管线密集,电动车在楼道内充电屡禁不止……

  治沉疴必下猛药!面对辖区出租房屋多、管理难度大等情况,今年9月初,永康专门成立流动人口服务管理领导小组,并设立工作专班,打通各镇(街道、区)、职能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形成大家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QQ图片20221011171644.png

  专班对照治安、消防、建筑等3个方面33个小项的“正负面清单”,收集了10万份居住出租房屋安全隐患检查表,并按照居住出租房屋实操手册,开展了有效管理和整改工作。

  “古陇村有出租房100来户,之前缺少配套设施,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也不高。经过样板改造和消防知识普及,如今有了明显改善。”负责古陇村消防安全检查和整改工作的社区民警陈虹光说,“这里的村干部十分重视改造,专门为每户出租屋建档留底。房东和住户也很配合,短短十来天,发现的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

  在推进过程中,永康公安还常态化开展联合检查,合力对出租房各类安全隐患开展地毯式围剿,从严从重处置拒不整改等问题,零容忍查处违反消防安全、违法经营等行为。

  9月23日,东城派出所民警到白塔村检查时发现,一出租房使用易燃材料做房间隔板,且房间内的电线私拉乱接,存在极大的消防安全隐患。民警当即告知房东,要求3天内完成整改。9月27日,复查结果显示,房东郑某只整改了电线私拉乱接问题,但拒不拆除隔板。最后,郑某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

  为消除安全隐患、打造可借鉴可复制的样板,永康市公安局还成立了督导小组,联合消防救援大队、镇(街道、区)等,对样板打造工作开展实地督导、检查,确保安全隐患整改到位。

  “买了灭火瓶,不等于消防工作就做好了。对于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明火未隔离等消防隐患问题,不能简单填报为‘未配备消防器材’……”10月10日,永康市公安局人口服务管理大队大队长陈海东带队,实地抽查出租房整改完成情况,并对现场发现的问题当即提出整改要求。

  截至目前,永康已完成每个镇(街道、区)2个样板示范村创建,全市16个镇(街道、区)共有32个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管理示范村,全市居住出租房屋整改率为58.9%,8.5万余户“新永康人”在这里住得更满意、更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