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这个“烂尾”多年的楼盘终于交房
温州首个房地产领域预重整模式救盘成功

微信图片_20220712134926.jpg

  从6月30日到7月11日,温州苍南灵溪的“华臣一品苑”完成第一批69户的交房。时隔7年,该楼盘历经多年救盘后,终于让业主等到了这一天!这是温州房地产领域首个预重整救盘成功的案例,也是府院联动拯救困境房地产企业的成功探索。

  “华臣一品苑”(现名凤起朝阳)位于苍南县城灵溪镇的繁华地段,步行十分钟左右就可抵达苍南高铁站。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12570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26269平方米,2010年由浙江林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林垟公司”)摘牌建设,整个楼盘可预售的住宅1118套、商业房70套。

  到2015年林垟公司资金链断裂停工时,项目已经预售房产600余套。

  2020年6月,林垟公司向苍南县人民法院申请重整。“之前几年,在政府主导下项目进行了多种途径的自救,但均未获成功。”曾经办理该案的苍南法院钱库法庭庭长曾云县介绍说,当时这个项目可谓困难重重,存在债权债务关系复杂、工程债权承包人较多、工程款虚高、股东套取建设资金等复杂问题。据林垟公司招募投资人的公告中介绍,当时该公司的几名股东均因侵占公司巨额资产被追究刑事责任。

  苍南法院收到林垟公司重整申请后,第一时间组建专门团队,立即组织召开听证会,听取债权人、债务人、清算组成员和林垟公司职工代表多方意见,并通过债权人会议,最终确定了“保交房、保民生”预重整方案。 “房开公司的破产不是一般企业的破产重整,它背后涉及上千户业主的民生问题,很多业主买房是为了给子女作为婚房的。”曾云县说,“因此,预重整的目标就是保交房、保民生。”

  2020年6月6日,苍南县政府批复同意启动预重整。同年7月4日,苍南法院、县政府、主要债权人、债务人业主代表共同组成评审组,择优选定北京大成(宁波)律师事务所为预重整管理人。

  2020年9月,林垟公司开始招募预重整投资人。自此,“华臣一品苑”项目迎来了重获生机的曙光。

  “预重整中最核心的问题是解决续建工程的钱和人的问题。”管理人介绍,在此过程中,府院联动机制发挥了作用。在县政府、县委政法委牵头下,苍南法院协同住建局等有关部门会商研判,并参照企业破产法相关规定,共同拟定了“共益债务+代建代销”的预重整方案,有力推动项目复工续建。

  “这其中法院的复函给投资人吃了定心丸。”曾云县说,为了消除投资人的后顾之忧,法院参照破产法精神,向管理人复函确认续建投资款及代建代销费用为“华臣一品苑”复工续建的必要条件,具有共益性质,可以在后续破产程序中优先受偿。由此消除了投资人的顾虑,扫清了引资障碍,促成引资3亿元,为续建复工解决了资金问题。

  2020年12月10日,第一次债权人大会通过《续建借款与复工方案》。法院依法确认了这一表决结果。几天后,投资人支付首期总计2亿元共益债资金。

  2021年3月,项目正式复工续建。1年不到,项目完工。2022年6月30日,时隔7年之久,业主终于迎来了交房。“期待10年了,总算拿到房子,非常高兴!”一早就去收房的业主陈女士心情激动。

  “‘共益债+续建’的预重整模式,抓住了‘烂尾’楼盘中当事人无法自行协商、续建启动资金进入难的牛鼻子问题,解决了‘烂尾’楼盘续建中的痛点难点,可以作为困境房地产企业拯救的示范案例。”管理人总结道。

  据悉,林垟公司的其他债务纠纷将通过破产程序进行清偿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