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工作条例》宣传入万家 依法信访入人心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2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随即杭州全面启动学习贯彻《条例》集中宣传月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各级领导主动带队深入基层一线,一系列有深度、接地气的学习宣传活动从信访局延伸到各地各部门,全方位形成《条例》宣传矩阵,推动《条例》学习宣传走深走实,助力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

  赴一线 责任人深入基层宣讲解读

  5月6日上午,全省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学习贯彻《条例》集中宣传月启动仪式,杭州市各区、县(市)、乡镇(街道)及市区直部门分管负责人、信访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仪式。

区领导接待群众来访、接听市民来电.png

区领导接待群众来访、接听市民来电

  启动仪式结束后,杭州市区两级领导及有关直属部门负责人集中开展了接待群众来访、接听市民来电等活动,市区两级信访部门同步组织网上咨询答疑。

市信访局部分班子成员开展《条例》七进活动.jpg

杭州市信访局部分班子成员开展《条例》七进活动

  杭州市信访局部分班子成员分赴上城区、西湖区、滨江区、萧山区等地,集中开展送《条例》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活动。

  杭州市信访局还专门组建《条例》宣讲团,先后到党校主体班,市直部门、国企、镇街、村社等开展《条例》宣讲解读。

  多元化 形式多样打通“最后一公里”

萧山小红车循环播放《条例》.png

萧山小红车循环播放《条例》

  近日,位于萧山区衙前镇的街头巷尾,多了一道独特风景:12辆红色小车,往来穿梭于乡村道路间,车上循环播放着《条例》的内容。小红车所经之处,吸引了不少村民围观、议论。这种接地气的流动宣传,成为《条例》宣讲的“移动课堂”,将信访条例内容精准传播给村民,打通了宣传“最后一公里”。此外,萧山区还建立了一支以社区为单位、网格员为基础的扁平化宣学队伍,深入商超、公园、车站等公共场所普及《条例》。

  临平区通过开展线上宣讲和直播活动,配合线下讲座、走访宣传,提高信访条例的群众知晓率、覆盖率,如云板凳议事团通过交流沟通,帮助信访工作者明晰新条文、新规定等。

  西湖区邀请专业律师线上云直播,为全区600名信访干部、信访工作人员和群众做《新时代的信访工作法治保障》专题讲座。

  余杭区通过摆展板、挂横幅、贴海报、亮屏幕、送手册、推短信等方式,让《条例》走入镇街村社,走进群众心田。同时,当地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推出“一图读懂”,金句海报以及微视频、微动漫、有奖竞答等,持续开展线上宣传……

  线上线下有机联动,这些是杭州开展《条例》集中宣传月活动的缩影。

  杭州市在火车站、公交、地铁、汽车站等,通过张贴海报、播放《条例》解读宣传片、动漫、微视频等形式,开展高密度、广范围、辐射式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广《条例》有奖知识竞答,组织全市信访干部及信访工作人员开展《条例》应知应会线上知识竞赛,近6万人参与《条例》竞答竞赛。杭州在全市信访系统开展学习宣传《条例》微视频和主题征文征集活动,目前已收到各地各部门微视频70余个,主题征文190篇。同时,杭州还将《条例》学习宣传纳入普法计划,通过群发公益短信等方式,开展普法宣传,营造学法用法氛围。

  氛围浓 多部门联合开展宣传活动

  信访部门外,其他各部门也积极参与其中。杭州市城管局在《条例》集中宣传月期间,持续开展全市城管系统“大走访、大接访”活动,各级城管部门结合《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广泛听取群众建议、意见和诉求,接受群众监督。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城管小喇叭”专栏开设《条例》学习专篇,向系统内干部和群众普及信访知识。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会同拱墅区市场监管局、西湖风景名胜区市场监管分局等在机关大厅、投诉举报受理中心及辖区农贸市场张贴、摆放海报、展板和悬挂横幅,并制作《条例》解读视频,进一步扩大宣传面,浓厚氛围。

  杭州市城投集团通过156个公交中心站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600条,通过公交站台、车身、官网、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条例》知识,在城区4342辆公交移动电视每天滚动播放宣传语,在杭州火车东站广场等交通枢纽站播放《条例》宣传动漫片。

  西湖西溪景区综合行政执法队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过程中,向信访人进行《条例》宣传,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提升宣传效力,并录制微视频,动态展示宣传实效。

临平区交通运输局也向广大出租车司机发放《条例》.JPG

临平区交通运输局向出租车司机发放《条例》

  萧山区农业农村局,通过农民信箱普法宣传短信约7万条。临平区交通运输局也向广大出租车司机发放《条例》,自5月1日以来,已及时、妥善处理20余件信访投诉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