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昌推行​“一格一警”,实现村事村里了

  这些天,遂昌石练镇姚埠村村民老张,再开车经过县城通往石练的峡口门处时,终于不用再捏把汗了。这条路,之前由于弯度较大,发生过几起事故,老张每次经过都提心吊胆。就在上个月的村党支部会议上,老张向姚埠村的民警副书记黄晟提出了这个意见。黄晟很快向交警、交通等部门反映,在该路段设置了明显标识,给来往车辆起到了警示作用。

  黄晟是石练派出所的副所长,他兼任副书记的身份,从2019年就开始了。那一年,遂昌县公安局创新推出“一格一警”,探索由党委领导、公安主导、所队指导、民警引导的警网联动新路径。一格有一警,民事村里了。全县公安机关139名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和64名辖区派出所民警,分别派驻全县203个行政村兼任村(社)党组织副书记和村两委职务,推动农村党建和基层治安防控建设向纵深发展。

  民警副书记每月定期到村(社)开支部会议,参与包格村的走访、矛盾化解、社会帮扶等工作。3年来,全县已建成警务工作点203个、警务网格449个,同时,依托县委政法委综治网格员工作机制,将包格民警与综治网格员有效融合,实现了警务工作点与警务网格全覆盖。

  遂昌县北界镇高坪乡村民包孙雄说起“包格民警”陈俊杰,就竖起大拇指。之前,包孙雄准备开办一家农家乐,却不知如何办理前期手续。陈俊杰得知后,带着辅警全程代办,让群众办事不出村、一次都不用跑。“我就只打了一个电话,民警就帮忙跑腿,还把办好的证件送上门,真是方便又贴心。”包孙雄赞不绝口。

  送摔伤的游客去卫生院救治,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拍摄证件照,为办事群众送证上门,把群众的难事放在心上、积极解决……北界派出所的大门口,常常会悄悄“长”出各种蔬菜水果,四季豆、茄子、山笋等等,“包格民警”做的一桩桩小事,换来的不仅仅是“一瓜一果”,更是深深的警民鱼水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