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安徽宝宝浙江生 落户手续上虞办
绍兴公安首次推出新生儿落户“跨省通办”

  “有了新政策,我们不用回老家,在上虞只用十几分钟就顺利给二宝办好了落户。在几年前,给大宝落户可是折腾了好久。”贾女士口中的新政策,是绍兴公安在长三角地区户口网上跨省迁移的基础上,新增的新生儿落户“跨省通办”业务。

  5月19日,在浙江绍兴、安徽阜阳警务合作签约暨浙皖新生儿落户“跨省办”首发仪式上,贾女士上虞区公安分局负责人手中,领到了长三角区域首本新生儿落户“跨省通”的居民户口簿。

  据悉,新生儿落户“跨省通办”是今年省公安厅在绍兴两户籍业务试点之一,是长三角警务一体化的重要内容,也是绍兴市数字化改革在户籍领域新的应用场景。

  “对我们小家庭来说,新政策真是解决了大问题。”贾女士一家2013年就来到上虞工作,她的户籍地在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瓦店镇,距离上虞区770余公里。2016年,贾女士的大女儿出生了。按照政策规定,办理新生儿落户需到落户地派出所申请,也就是说,他们需要到临泉县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理手续。

  “回家一趟至少2天,耽误不少工作。”贾女士和丈夫李先生商量后,决定等过年再去办理。可等到过年,李先生一到当地派出所才发现,大家都趁着放假来办证,门口排起了长龙。他排了2个多小时的队伍,刚要办证,派出所突然接到警情,本就警力不足的小所一下子空了人,李先生只能打道回府

  过完年,李先生请了2天假,坐了一宿的车回老家,又排了很长的队,复印了七七八八的材料,终于搞定了大女儿的户口。

  2019年,贾女士在上虞人民医院生下二女儿。李先生在高兴的同时又犯愁了:回家给二女儿落户,又得花不少时间。

  “我们本打算等过完年再说,没想到碰上疫情。”贾女士说,二女儿落户的事情就耽搁下来了,直到今年4月25日,他们接到电话,“是上虞公安民警打来的,跟我们宣传新生儿落户‘跨省通办’政策。”根据政策,贾女士可就近在上虞的任一户籍窗口申请办理新生儿落户业务,将二女儿的户口落到父母的户口上。

  4月26日,李先生带着落户材料,前往上虞区公安分局户籍办证大厅申请新生儿落户“跨省通办”业务,十几分钟后,他的申请就受理完成。安徽的瓦镇派出所收到上虞公安推送的申请后,当即办理了业务。“户籍业务跨省通办,对老百姓来说太方便了!”贾女士点赞道。

  在现,绍兴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潘益民向记者表示,长三角区域是我国经济发展最具活力、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经济联系的活跃也带来了人口流动的频繁,群众办事多地跑、折返跑、成本高等问题长期存在,开展浙皖地区新生儿落户业务“跨省通办”是关系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近年来,绍兴安从“最多跑一次”到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再到数字化改革,从“全城通办”到“浙东通办”再到“跨省通办”,众多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异地办事多跑、往返跑的难、痛点被逐一击破,数据跑腿、数字赋能使更多政务服务上的“最后一公里”被打通。今年以来,兴公安共办理通办业务9980起,其中市内通办3850件、省内通办2950件、省外通办3180件,比增长5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