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带未成年少女入住旅馆,系统自动预警
湖州南浔借“数字赋能+制度建设”撑起未成年人保护伞

  男性非监护人带未成年少女到旅馆入住,前台在查验双方身份信息时,一旦发现非亲属关系,系统将自动立即向警方发出预警——近日,这样一套智能系统在湖州市南浔区正式启用。

  这套未成年人入住旅馆风险自动预警系统名为DWS智瞳系统,是南浔区检察院与区公安分局联合开发的,系全省首个,旨在通过“数字赋能+制度建设”,确保旅馆对未成年人入住登记和报告制度得到全面落实。

  开发这套系统的初衷,源于一份报告。区检察院检察长毕琳介绍,2020年4月公布的《2019年中国性侵司法案件大数据报告》里,通过对众多案件进行梳理分析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性侵的地点多发生在旅馆内。“我们在办理相关案件时也发现,部分旅馆没有严格落实登记制度、没有贯彻强制报告制度是发生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风险因素之一。”毕琳说,他们在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送达检察建议书外,也在思考如何借助数字化改革撬动法律监督。经过努力,他们联合警方在原有浙江省旅馆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上,新增未成年人入住旅馆风险自动预警系统。

  “遇到有男性带未成年少女入住旅馆,旅馆从业人员对他们的身份信息进行查验登记后,DWS智瞳系统自动进行大数据分析,比对两人是否有亲属关系,自动生成红、黄、绿三色预警。公安机关接到预警后,将依法采取相应措施。”南浔区公安分局法制大队大队长邵力文举例说,比如男性非监护人带未满14周岁幼女,或带处于醉酒、昏迷、意识不请等状态的未成年少女到旅馆入住,系统发出红色预警,警方将立即出警,发现有违法犯罪线索的即刻侦查处理,并与监护人联系,由监护人接回未成年人或送至安全场所;未成年人单独入住无成年人陪同,或与成年人(非监护人非亲属)一同入住,系统发出黄色预警,警方立即与监护人联系,如知情且表示同意的转为绿色备案,如监护人不同意或联系不上的送至安全场所;未成年人和成年人属于亲属关系,或能够提供相应证件、有正当住宿理由的,系统发出绿色备案预警并自动记录。

  在警方及时处理后,检察机关将根据系统记录的每一个预警情况处理流程、结果等,对可能存在的瑕疵或者违法情况依法进行监督。
  “这两天,我们正在开展旅馆业从业人员的培训,预计5月份全区所有旅馆都将使用DWS智瞳系统。”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沈勐儿表示,他们将进一步打通数据壁垒,凝聚公安、教育等11个部门力量,全面督导强制报告和入职查询制度的落实,构建集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综合保护数字化大平台,共同撑起未成年人保护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