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际边界1900亩茭白地半年转产
只为还原清澈水质

  今年3月以来,庆元县域内的贵南洋流域一带发生了一场“转产热”,原本年产值可观的1900亩茭白产业被全面叫停,取而代之的是辣椒、藜麦、水稻等作物。一个成熟的产业为何被“替换”?这就不得不提到庆元县检察院一场守护“美丽河湖”的行政公益诉讼。

  茭白原是当地的明星产业。2010年,庆元县荷地镇、岭头乡、举水乡引进茭白种植,凭借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优势,茭白产业不断发展扩大。
  但是,由于贵南洋流域的农户在种植茭白过程中,农药和肥料施用不当,导致种植区内水体一度富营养化,加上传统控水技术不当,污水外流,从农田排向河流,汇入贵南洋流域。贵南洋流域处于浙江省与福建省的省际交接断面处,监测数据显示,当时水质达不到省际交界断面处水质应为Ⅰ类的标准要求。要断绝污染,茭白种植转产势在必行。

  去年下半年开始,庆元县检察院会同县环保局持续到与贵南洋流域直接相关的岭头、举水两个乡镇走访调查,棘手的问题随即出现。茭白已成为庆元东部乡镇部分农民增收致富的产业,不允许种茭白,断了他们的经济来源;继续种茭白,水质污染问题如何解决?
  今年3月,检察院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依法与贵南洋涉及流域的岭头、举水乡政府有关负责人开展磋商会谈,要求乡政府依法履职,出台政策,通过流转土地、专家指导等方式鼓励农民因地制宜换种高山蔬菜,保证农民经济效益,原茭白种植土地则进行环保处理,确保“零污染”。
  为继续擦亮“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的招牌,庆元县政府全面叫停了贵南洋流域一带岭头、举水两个乡镇的茭白产业,同时下拨1092万元生态修复基金。其中,400万元用于举水乡向农户转移支付的田租,共计10年;另外692万元投向岭头乡,用于对田块集中区域的堰坝、灌溉系统、滤池等的建设。
  近半年来,乡政府积极响应,积极协调村民开展土地流转工作,所流转土地统一招商引资,在符合相关政策的前提下合理进行开发利用,预备开展大棚建设种植蔬果、中药、食用菌、花卉等,用于农民增收。
  目前,影响贵南洋流域水质的区域已全面停止茭白种植。举水乡协调村民开展土地流转并统一招商,300余亩茭白地基本完成项目转移工作,已引入一家全国500强企业,打造生态循环农文旅示范基地项目,项目一期已于9月28日开工。岭头乡用时三周完成近1300亩的茭田土地流转工作,其余300亩采用工程治理的方式完成转换,并抓实招商“选”资工作,引入对水源生态无污染的中药材项目,建成中药材林下基地2个。
  “无论什么时候检测,贵南洋流域水质都是Ⅰ类标准。”近日,庆元举水乡月山村党支部书记吴亦健向前来进行公益诉讼“回头看”的检察院工作人员作出了这样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