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足未成年人多喜欢文上“左青龙右白虎”
嵊州检察院推动文身行业设立三道“关”

  “左青龙,右白虎,老牛在腰间!”文身看起来确实很酷,但未成年人由于身心尚未成熟,对文身还是要谨慎。近日,嵊州市检察院一份检察建议,推动10余家单位落实文身行业规范经营。

  检察院在对近期开展帮扶教育的39名涉罪未成年人进行调查发现,28人有文身,第一次文身的平均年龄为16岁,有3人在13岁时就开始文身,文身的位置通常覆盖后背、手臂,形成“花背”“花臂”。而截至目前,检察院办理的涉及未成年人的扫黑除恶案件共3件35人,其中12名涉罪未成年人均有文身,黑恶犯罪集团甚至以文身为必备条件招揽未成年人,利用显露文身作为实施滋扰、恐吓的“软暴力”手段。

  随后,检察院走访商务、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发现执法监管存在着文身归属的美容美发行业由商务部门和卫生部门多头管理、去文身与文身分属不同管理部门等现实执法争议。此外,检察院走访多家“网红”文身店,发现营业执照经营范围无一家显示含有“文身”,文身多挂靠在美容、美发、纹绣等其他行业里,且经营场所是否需要医疗资质审查、从业人员是否需要健康证明均未明确。

  检察院以嵊州市政府办公室为对象发出检察建议。半个月时间,卫健局、市场监管局联合执法大队分别出动执法150人次、开展摸排调查247人,公安局、教体局法治宣传覆盖学校58所24500人;一个月时间,市府办、司法局、商务局、团市委、妇联等10余家单位共同落实检察建议。

  嵊州在文身行业增设三个“关”:文身风险“提示单”告知关,要求经营场所在文身前书面告知易染病、难清洗、高费用及职业禁止等风险;法律风险“提示单”张贴关,在经营场所醒目处张贴,向经营者强调为未成年人文身的特别注意事项及民事法律风险责任;监护人“承诺书”备案关,要求经营场所对文身人员身份、年龄进行核实,对未成年人文身的必须有监护人在场并征得书面同意。同时,规范了针对未成年人文身的标准化操作,推动落实文身实名登记制度。此外,市教体局在全市中小学开展未成年人文身主题教育活动,做好教育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