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击疫情,我们在!浙江监狱民警勇往直前战“疫”线
浙江监狱民警勇往直前战“疫”线

  “阻击疫情,我们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浙江的监狱民警勇往直前,喊出“疫情不散,我们不退”的誓言,构成大墙内最靓丽的风景。今天,就让我们通过三张照片,看看这些监狱系统战“疫”人的责任与担当。

17年后的一个敬礼

  1月28日,省金华监狱南关押点民警进入封闭管理区前,一个穿着警服、敬礼送行的背影让现场不少民警动容。这个简单的动作里,饱含着理解、奉献和担当。

(1)17年后的一个敬礼.jpg

  背影的主人是省金华监狱民警杨晔波的妻子董萃萃。同为监狱警察,看着丈夫走进监区准备封闭执勤,她的思绪飘回到17年前。2003年非典时,她还是一个小女孩,也是这样看着父亲,背起行囊,告别亲人,进驻高墙。每天对父亲的思念,都写在了她的日记本里,第1天、第2天、第3天……直到第45天。

  17年后的今天,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她又目送丈夫走进高墙,心中有太多的不舍与心疼,可是她说:“我更明白,面对职责使命,我们必须对得起身上的这身警服!”

  望着丈夫远去的背影,看见他挥手告别,董萃萃不由得挺直了腰板,庄严地敬了一个礼,向他和他的战友们送上祝福,“期待你们凯旋!”

上阵父子兵

  1月28日,省第一监狱的毛嘉伟在接到作战通知后,立即报名参加了第一批封闭执勤,“我是入党积极分子,理应先上。”

  在1月29日的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突击队)授旗仪式上,毛嘉伟意外见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爸,你怎么也在这里?”他惊讶地问。

  原来,作为一名有着30多年驾龄的驾驶员,毛嘉伟的父亲、大年三十就在监狱值班的监狱职工毛雪平,这次又主动报名成为接车组一员,负责监内各种物料的运输及送餐等工作。“我2003年时参加过抗击非典,还算有点经验,想着进来能帮你们一把。”毛雪平说,“怕你担心,所以没跟你打招呼……”

(2)上阵父子兵.jpg

  父子俩没有太多的言语交流,只是互相拍了拍肩,权当互相鼓励。得知父亲当晚便要去执勤,毛嘉伟给了父亲一个大大的拥抱,叮嘱了几句,借着场地合了影算是留个纪念。

  “这是我工作6年来第一次穿着警服和父亲合影。”毛嘉伟说,这也是自己第一次在工作上和父亲并肩作战,“更加鼓励我迎着战旗冲锋陷阵。”

我是党员我先上

  “我留下!”面对工作和家庭的两难选择,省十里坪监狱民警朱跃辉选择留在工作岗位上。

(3)我是党员我先上.jpg

  朱跃辉和妻子都是监狱民警,在他进监执勤的同时,妻子也在省五监参加了第一批封闭执勤,年幼的孩子只能托给父亲照顾。虽然心里也有不舍,但他告诉家人:“我是一名党员,我不先上,谁先上?”

  2月1日早上,朱跃辉突然收到家里的消息,九十岁的奶奶去世了,家里人希望他能赶回去参加丧事。监狱得知后也安排他回家。但朱跃辉认真考虑后,决定继续留守岗位。“我现在出去,就影响了整个单位的部署。奶奶一直很支持我的工作,相信她若在世的话,肯定也希望我做好工作再出去……”

  “自古忠孝难两全。既然选择了监狱人民警察这一职业,面对家国大义,我想很多人都会跟我一样,坚守一线。只有战胜疫情,才能早日与家人团聚。”朱跃辉在日记本里写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