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墙内,浙江监狱系统战“疫”人全力守平安

  疫情面前,浙江监狱警察或告别年迈的双亲,或挥别家中的妻儿,奔向没有硝烟的战场,努力守护高墙的平安。

背奶妈妈定时给孩子送“口粮”

  这些天,每天中午按时响起的敲门声是省第二女子监狱民警朱玲的婆婆最大的期待,这意味着孩子的“口粮”到了。只有7个月大的孩子,目前还不太适应奶瓶。可比起心疼孩子,她更心疼儿媳朱玲,还在哺乳期的她,毅然选择加入了监狱第一批封闭执勤的队伍。

W020200205569490010888.jpg

  朱玲是主动请战的。封闭执勤前夕,她来到教导员办公室。“我能!孩子吃奶没问题,我可以把奶先冻在冰箱里,每天由送饭车送出去。”她说,“我是分监区领导,是党员,而且春节期间我一直在上班,没有与外界有任何接触,此刻的我很‘安全’。就让我上吧!”

  最终,她加入了守护高墙安全的队伍。“我是妈妈,更是警察,我要比其他人更坚强。只有守住大家的平安,才有小家的幸福。”

婚礼延期,但幸福不延期

  省第五监狱民警沈世样原本计划值完春节假期的班,就在家好好筹办婚事,给未婚妻一个难忘的记忆。

W020200205569490672679.jpg

  1月26日晚,沈世样值完班正准备回老家休假,结果收到了单位发来进入战时状态的短信通知。跟未婚妻电话沟通后,两人很快统一意见——疫情当前,召必回,婚礼延期。小夫妻马上行动,征得家人同意后又联系酒店、婚庆公司等,告知婚礼延期。随后,沈世样收拾行李,并主动请缨参加第一批封闭执勤。他说,感谢亲人的理解,让他可以全身心投入到监狱疫情防控中。他想对未婚妻说,虽然婚礼延期举行,但幸福绝不延期!

站好最后一班岗,才算光荣退休

  还有20天,省第四监狱民警陆江跃就要退休了。

  今年春节前排班时,老陆主动提出除夕值班,“从警第一年除夕,我在里面过;今年是在职最后一年,我也在里面过吧,算是有始有终。”

  正月初二晚,老陆接到监狱宣布进入战时状态的通知,要求民警职工实行三批轮流执勤新模式。老陆二话不说,主动要求参加第一批封闭执勤。“首先,作为一名党员,我义不容辞;其次,我参与过非典防控阻击战,对于封闭管理我有经验。”

  其实,除去休假,老陆离退休不到20天,完全可以不参与此次封闭执勤的。但老陆说:“这是我从警生涯的最后一班岗,我不仅要站,还要站得漂漂亮亮,这样才能对得起‘光荣退休’四个字。”

  参与封闭执勤中,老陆认真巡查安全生产情况,严格督促罪犯对房间、大厅等区域环境进行消杀,并适时安抚罪犯,减少罪犯对疫情的焦虑,休息时还向青年民警传授经验。“有老陆在,我们踏实多了。”一起执勤的年轻民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