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一个厅,事情全办清
“平安瓯海”综合体探索矛盾纠纷“全生命周期”化解

  作为我省改革开放先行区和民营经济发祥地,温州市瓯海区有它特有的“成长的烦恼”。为此,瓯海区创新打造“平安瓯海”综合体,着眼矛盾纠纷化解“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探索构建矛盾纠纷“全生命周期”调处化解新模式。

  今年7月,焦急的朱先生来到“平安瓯海”综合体反映其孩子幼升小入学难问题。朱先生是江西人,2016年起在仙岩街道凤池村生活,后因该村拆迁搬至另一村居住,原暂住证被注销,而新登记居住证时长未满一年。另外,由于种种原因,朱先生并未领取结婚证,孩子目前由他独自抚养。而父母双方居住证登记满一年是瓯海新居民子女入学的硬性条件,因此他孩子的幼升小申请被拒。

  了解情况后,综合体值班领导立即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商讨对策。鉴于朱先生情况特殊,为了让其孩子能够跟随父亲健康成长,经研究核查,区教育局要求朱先生一方出具未婚证明,随后通过了他孩子的入学申请。

  “走进一个厅,事情全办清,怨气全消停”,这是“平安瓯海”综合体为市民带来的便利。据了解,为有效减少群众的“问累、诉累、跑累”,“平安瓯海”综合体可一站式提供50余项政法服务管理内容,无差别受理群众提出的各类纠纷化解、信访诉求和投诉举报等事项。“目前,综合体有14家单位常驻、21家单位轮驻,共集成司法服务、诉讼服务、纠纷调解、联合接访、劳资调裁、社会帮扶、心理服务、政务热线、综治指挥、维稳作战等‘十位一体’功能,市民遇到上述问题,来综合体都可解决。”瓯海区委政法委专职委员(中心负责人)张展介绍说,在“平安瓯海”综合体内,各中心都开设了服务窗口,任何一类纠纷进入中心,都能按类、按需找到对应的服务窗口,实现纠纷调处全域化受理。同时,综合体引入第三方共同参与,目前已有4家群团组织、19家社会组织提供帮扶救助通道。

  “平安瓯海”综合体还推出信访“代跑制”,将群众“多头跑”“重复跑”的信访旧状转变为“村书记访、驻村干部跑、事权单位包”的信访新常态,并推出海外版“最多跑一次”,服务68个国家(地区)12万瓯海籍华侨华人。

  除了在事中处置阶段为群众提供服务外,瓯海区还在事后巩固环节做好跟踪回访。对部分不服调处或判决结果的,综合体派专人开展定期回访,及时跟进疏导,帮助群众打开心结,推动矛盾真化解、不反复。

  据介绍,自“平安瓯海”综合体投用以来,瓯海区群众纠纷调处满意率上升11%,矛盾纠纷化解办结时长下降30%;区级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上升13%,民商事立案诉讼下降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