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连心 组团服务 化解民忧
嘉兴举办擂台赛,评选基层治理好方法

  11月28日,嘉兴举行“三治融合”助推“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擂台赛,一些基层治理的好做法纷纷登台亮相。

  “最近生活上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吗?”“天冷时,要记得添加衣物”……近日,作为嘉兴市南湖区南湖街道云都社区第二网格内的一名“连心党员”,嘉兴市委书记张兵像其他网格员一样,走进居民家中聊起了家常。在他的走访带动下,云都社区居民对社区的事儿更上心了,一发现问题,立即通过“微嘉园”移动服务平台上报,网格员则第一时间作出回应,社区及时予以解决,“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的工作态度获得居民好评。截至目前,嘉兴全市“微嘉园”用户已达到116万,基本实现了家庭户全覆盖。

  海宁市许村镇李家村通过“民情二维码”,实现民生事项“码”上办、诉求问题“码”上转、中心工作“码”上推,获群众点赞;嘉善县干窑镇干窑社区提出“我为社区服务1天,社区为我服务364天”的理念,让人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增强“三治融合、网格连心”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桐乡市石门镇郜墩村通过“百姓议事会”等形式,商量环境整治、路面拓宽等事项,汇聚全村智力,加快为民办事速度……九个村(社区)代表依次登台,展示了各自在“三治融合”助推“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方面的创新实践。

  经专家评委现场打分,南湖区南湖街道云都社区获一等奖,海宁市许村镇李家村、秀洲区洪合镇横泾桥社区获二等奖,海盐县沈荡镇横泾村、平湖市新仓镇芦川社区、嘉善县干窑镇干窑社区获三等奖,桐乡市石门镇郜墩村、嘉兴港区乍浦镇四牌楼社区、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南街道金穗社区获优秀奖。

  “经过几个月的实践,‘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成效逐步显现。近期,嘉兴市委将出台《关于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的意见》,并成立领导小组统筹推进这项工作,把‘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孙贤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