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箬横:“微治理”守护异常家庭儿童

  近日,温岭市箬横镇“春芳”妇女和合家事调解工作室的工作人员带着蛋糕和水果,来到贯庄小学慰问留守儿童,给孩子们过生日的同时,进行禁毒和平安家庭等知识的宣传。

  为更好地关爱辖区异常家庭儿童,极大程度地减少社会治安隐患,温岭箬横健全流动人口和本地人口异常家庭管理数据台账,联合妇联、团委、关工委、扶贫办、派出所等单位,与异常家庭结对和干预,开展守护和关爱行动,并纳入系统长效管理。

网格掌握动态

  箬横镇下朱村,乡间小路弯弯绕绕,网格员谢君灵轻车熟路地来到一个低保户家里,孩子正在屋里写作业,谢君灵进屋打招呼,“小谢,家里最近怎么样?”男孩姓谢,父母在外打工,祖父母都是残疾人,家庭经济条件较差。前段时间,小谢经常闷闷不乐,谢君灵知道情况后就经常上门走访,和他聊天谈心,鼓励他好好生活和学习。

  网格员是这场“爱心守护”行动的重要力量,他们定期对异常家庭进行走访,掌握动态。箬横镇在流动人口家庭管理的基础上,通过网格员走访排摸,综合汇总村居网格、司法部门、妇联、学校、心理咨询室等,建立流动人口和本地人口异常家庭管理数据台账。

  岸蔡村网格员江佳除了平日的工作,还时常惦记着一个孩子——小江。一有空,江佳就会去看望小江。小江的父亲视力一级残疾,奶奶视力四级残疾,家庭生活压力较大,小江从小就很懂事,自从多了江佳这个“家人”,小江高兴了许多。“毕竟是个孩子,无论是他还是我,很容易就有了依赖。”江佳说。

爱心守护童心

  近日,在8岁的陈可宣家,来自“春芳”妇女和合家事调解工作室的叔叔阿姨给她送来了慰问金和生活用品。这是他们今年第6次来看望小可宣了。

  父母在可宣小时候离了婚,父亲患有精神疾病,可宣自己患有先天疾病,从小就一直吃药。前几年工作室了解到可宣的情况后就与她结了对,经常会看望小可宣,在帮助她解决实际困难的同时带给她爱与快乐。“小朋友天真的笑容,就是我们把这项事业继续下去最大的动力。”调解员江春芳说。“春芳”妇女和合家事调解工作室利用自身优势,通过调解缓和家庭矛盾,并开展各类活动关爱、慰问异常家庭儿童。

  小禹是一名初中生,老师和同学都发觉小禹最近上课注意力不集中,也很少和同学玩耍,整日闷闷不乐的。工作室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主动找到了小禹的父母。经过深入谈心,问题源头很快被找到,原来是最近小禹父母闹离婚,吴女士责怪丈夫王先生好吃懒做,家庭条件又比较差,入不敷出,感到日子过不下去了,所以才产生了离婚的念头。

  江春芳耐心地对夫妻俩进行劝导,告诉王先生作为一个男人要主动承担起照顾家庭的责任。最后,王先生表示将会痛改前非,积极去工作赚钱,而吴女士也表示看在小禹的份上,愿意再给丈夫一次机会,一个即将破碎的家庭总算挽救回来了。看到爸爸妈妈和好如初,小禹的心事也解开了。

“七巧板”促成长

  近日,箬横“乡村七巧板”候鸟守护站联合妇联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叶志林,为留守儿童开展了一次“春泥计划”活动。

  “乡村七巧板”重点着眼于留守儿童和外来民工子女这一群体,关注他们的心理需求、情感需求和精神需求,通过培训教育、趣味活动、小候鸟看温岭公益行动等多种方式,培养孩子们的社会安全感和归属感,为他们打造心灵绿洲、促进健康成长。

  据了解,“乡村七巧板”每周开展一次候鸟守护活动,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和外来民工子女,至今已授课200多个课时,惠及400多位农民工子女和留守儿童。